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夏季 要做好甲肝的預防

夏季 要做好甲肝的預防

  甲型病毒性肝炎,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甲肝,是我國最常見的急性傳染病之一,夏秋為發病和感染高峰期,屬於法定乙類傳染病。甲肝主要通過消化道傳染,與甲肝患者密切接觸,共用餐具、茶杯、牙具等或者吃了被甲肝病毒污染過的食品和水,都可以傳染發病。

  甲型病毒性肝炎多見於兒童及青少年,臨床上表現為急性起病,有畏寒、發熱、腹痛、腹瀉、消化不良、食欲減退、惡心、疲乏、肝腫大及肝功能異常等。臨床上大約83%左右的甲肝患者有38℃一39℃之間發熱,90%的患者有黃疸,因此,人們有時候也會把甲肝稱為“黃疸性肝炎”。

  預防甲肝首先要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把住“病從口入”關。飯前便後要洗手,不喝生水,不吃或少吃生冷食物。食用水果、生菜等果蔬類食品時一定要清洗干淨。吃剩的食物要儲存在冰箱中,再次食用前應充分加熱。對一些易攜帶致病毒的食物,如:貝類、毛蚶等水產品,食用時一定要煮熟、蒸透。一般情況下,加熱100℃一分鐘就可使甲肝病毒失去活性。

  另外,出現發熱,並伴有乏力、厭食、惡心、嘔吐、黃疸等症狀的人,應及時到醫院腸道門診就診,以便“早診斷、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這對控制甲肝疫情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監測表明,45歲以上人群大都具有抵抗甲肝的保護性抗體,因此,對於上述年齡段的人群一般不大力推廣疫苗接種。但對於45歲以下人群,特別是兒童應該及早接種甲肝疫苗,以避免甲肝病毒的感染。一般,接種後8周左右便可生產很高的抗體,獲得良好的免疫力。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