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患者需要做哪些檢查

脂肪肝患者需要做哪些檢查

  1.血清酶學檢查

  (1)ALT、AST:一般為輕度升高,達正常上限的2~3倍。酒精性脂肪肝的AST升高明顯,AST/ALT》2有診斷意義。非酒精性脂肪肝時則ALT/AST》1。ALT》130U,提示肝小葉脂肪浸潤明顯,ALT持續增高提示有脂肪性肉芽腫。

  (2)γ-GT、ALP:酒精性脂肪肝時γ-GT升高較常見,ALP也可見升高,達正常上限的2倍;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γ-GT可以升高。

  (3)GST:可反映應激性肝損傷,較ALT更敏感。

  (4)谷氨酸脫氫酶(GDH)、鳥氨酸氨甲酰轉移酶(DCT)。GDH為線粒體酶,主要在肝腺泡Ⅲ帶富有活性,DCT為尿素合成酶,參與轉甲基反應。脂肪肝時兩酶都升高。尤其是酒精性脂肪肝,其GDH/OCT》0.6。

  (5)膽鹼酯酶(CHE)、卵磷脂膽固醇酰基轉移酶(LCAT):80%脂肪肝血清CHE和LCAH升高,但低營養狀態的酒精性脂肪肝升高不明顯。CHE對鑒別肥胖性脂肪肝有一定意義。

  2.血漿蛋白變化

  (1)β球蛋白,α1、α2、β脂蛋白多升高。

  (2)白蛋白多正常。

  (3)肥胖性脂肪肝時,LDL-C升高,HDL-C顯著降低,Apo B,Apo E,Apo CⅡ和Ⅲ升高。

  3.血漿脂類:TG、FA、膽固醇、磷脂常升高,其中膽固醇升高顯著,常》13mmol/L。

  4.色素排洩試驗:BSP、ICG排洩減少。在肥胖性和酒精性脂肪肝時,因為脂肪貯積多在肝腺泡Ⅲ帶,而色素處理也在此部位。肝髒脂肪貯積影響了肝細胞排洩色素的功能。排洩減少的程度與肝髒脂肪浸潤程度有關。

  5.膽紅素:嚴重脂肪肝時可有血膽紅素升高,輕中度脂肪肝膽紅素多正常。

  6.凝血酶原時間(PT):非酒精性脂肪肝多正常,部分可延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