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85%肝硬化患者有輕微肝性腦病

85%肝硬化患者有輕微肝性腦病

  40%~60%的肝病患者會發生肝性腦病,導致反應力、定向力、理解力、智力受損,所以肝性腦病患者被稱為第三大“馬路殺手”,肝病患者應避免從事駕駛、高空作業、建築、潛水等工作。

  大多數肝病患者都知道自己的肝功能會變差,但少有肝病患者會意識到自己還會變“笨”。專家介紹,40%~60%的肝病患者會發生導致反應力、定向力、理解力、智力受損的肝性腦病,在肝硬化患者中,輕微肝性腦病的檢出率更高達85%。專家提醒,慢性肝病患者最好不要從事駕駛、高空作業、建築、潛水等工作,以免發生危險。此外,一些比較精細的手工操作或復雜的腦力勞動也最好盡量避免。同時,肝病患者應避免高蛋白飲食並要保持大便通暢。

  病例:

  肝硬化患者發現自己變“笨”了

  今年45歲的胡先生患有肝硬化,經過規范系統的治療後,病情已經比較穩定,因此,他仍然照常上班,生活也並沒有受到多大的影響。但讓他不解的是,他發現自己好像變“笨”了。以前吃飯買單時隻要一掃賬單便能算出消費總額,現在看半天也算不過來。而且,他覺得自己的反應力也大不如前。最讓他沮喪的是,開了十多年車的他,最近卻小事故頻出。到醫院檢查,才發現他已經患有肝性腦病。醫生說,正是這個肝性腦病,讓他變“笨”了。

  調查:

  85%的肝硬化患者有輕微肝性腦病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丁元偉說,肝性腦病是由於各種嚴重的急性和慢性肝病引起的大腦功能障礙,主要表現為神經和精神系統異常症狀、體征,包括認知能力減退、注意力減退、計算能力下降、對話能力喪失、失眠、昏睡、昏迷等。

  “肝性腦病可分為四期。”丁元偉說,一期時會有輕度性格改變和行為異常,比如隨地大小便、衣冠不整等﹔二期時定向力和理解力減退,有睡眠障礙,多有日夜顛倒表現﹔三期時會出現昏睡,以昏睡和精神錯亂為主﹔到了四期,病人就會經常出現昏迷狀況。

  “輕微肝性腦病,又稱亞臨床腦病,也稱0期,現在統稱輕微肝性腦病。”丁元偉說,這時的病人臨床缺乏肝性腦病的表現,精神和神經功能常規檢查正常,按4級分類法不屬於肝性腦病范圍,而用嚴格的智力心理學測驗和(或)腦誘發電位檢查則表現異常。輕微肝性腦病很容易被忽視,病人自己也不能察覺,特別是肝硬化等慢性肝病患者。

  丁元偉介紹,根據我國學者的流行病學調查研究,40%~60%的肝病患者會發生肝病腦病,而在肝硬化患者中,輕微肝性腦病的檢出率為85%。

  危害:

  患者被稱為第三大“馬路殺手”

  為什麼肝病患者會出現肝性腦病呢?丁元偉解釋,對於正常人來說,通過腸道而吸收的氨,需要肝的解毒功能來清除。肝功能越差,解毒的能力越差,患肝性腦病的幾率也就越高。因為肝的解毒功能差,腸道吸收的氨沒能清除掉,就會進入血液循環。

  “而當氨一上腦,就會影響腦的功能代謝,從而影響大腦的各種功能,導致神經和精神系統的異常。”丁元偉說,各種肝病都有可能引發肝性腦病,主要有乙肝、酒精肝、肝硬化、藥物肝等。丁元偉說,肝性腦病患者反應能力、智力和定向力都會相應減弱。因此,醫學界有一個“肝性腦病患者是繼新手、醉駕之後的第三大‘馬路殺手’”的說法。

  丁元偉解釋,即使是輕微肝性腦病患者,他們在學習、操作、理解、應變等方面的能力都會下降。由於注意力不能很好地集中,他們往往不能很好地完成需要迅速反應或動作精細的事情。“比如高空作業、開車、潛水以及其他需要精細手工操作的工作,他們可能由於注意力不集中和反應遲鈍而很難完成,甚至容易發生意外。”

  因此,慢性肝病患者最好不要從事駕駛、高空作業、建築、潛水等工作,以免發生危險。此外,一些比較精細的手工操作或復雜的腦力勞動也最好避免。

  判斷:

  可通過數字連接試驗自測

  一般來說,肝病患者如果出現典型的肝性腦病症狀,通常比較容易判斷。那肝病患者如何判斷是否患有輕微肝性腦病呢?

  丁元偉說,患者首先可以通過一些試驗來自測,其中包括數字連接試驗、簽名試驗、連線試驗、連點試驗和數字符號試驗等。在數字連接試驗中,可將印在紙上的25個阿拉伯數字按照從小到大的順序盡快地連接起來,計算所用的時間,正常的要在30秒內完成。“這種方法不僅簡便而且有效,經常能發現隱性肝性腦病患者。”

  患者還可以進行簽名試驗,他們可以每日簽寫自己名字,如果筆跡不整齊,則可能存在輕微肝性腦病。此外,患者還可以用火柴搭五角星、畫簡圖、做簡單的加法或減法,如果搭不好、畫不好、算出錯或所需時間延長,則可能存在輕微肝性腦病。“值得注意的是,肝病患者的家屬平時也應注意觀察,看患者性格及行為是否有異常。”

  丁元偉說,由於數字連接試驗等方法容易受患者年齡和教育程度的影響,因此,醫生還會使用誘發電位等醫學手段來檢測患者的反應能力。“誘發電位對診斷肝硬化患者輕微肝性腦病是一種敏感又可靠的方法。”

  預防:

  避免高蛋白飲食並保持大便通暢

  丁元偉說,肝性腦病如果發現及時,可以使用藥物,比如乳果糖(或乳梨醇)或微生態活菌制劑,使氨吸收減少,同時可使用藥物促進體內氨的代謝,把氨從血液中清除,同時實行低蛋白甚至是無蛋白飲食。“在早期時,還是可以通過治療減輕症狀取得滿意療效的,但如果到了昏迷階段,治療比較困難,死亡率較高。”

  “對於肝病患者,輕微肝性腦病的預防更重要。”丁元偉說,首先,要避免高蛋白飲食,少吃肉類,以蔬菜和豆制品為主,這是因為高蛋白飲食容易產生過多的氨﹔其實,要保持大便通暢,最好每日能有2~3次大便,因為便秘也容易產生氨。肝病患者如果大便不順,服用適量乳果糖(或乳梨醇)或微生態活菌制劑,可以抑制對氨的吸收,減少氨中毒﹔第三,不要濫用利尿劑﹔第四,要避免消化道出血、感染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