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肝功能異常易致肝病 保護肝功能正常需4宜8忌

肝功能異常易致肝病 保護肝功能正常需4宜8忌

  肝髒是人體內最大的解毒代謝器官,當肝髒受到某些致病因素的影響而導致肝功能異常時,肝髒就不能正常進行解毒代謝的生理功能,如果肝功能異常患者此時不治療,很容易導致肝髒進一步損傷,引起肝病的發生,導致嚴重的後果。因此,防止肝功能受到損傷很重要,那麼避免肝功能異常有哪些宜忌呢?

  維護肝功能正常需注意“4宜8忌”:

  4宜:

  1、保持正常體重。體重過重會讓肝髒工作更辛苦,罹患脂肪肝的機率也會升高。

  2、遠離各種可能受血液污染的器具。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打針、穿耳洞、刺青、和他人共享牙刷、刮胡刀等,以及減少接觸可能受到血液污染的器具,因為B型、C型肝炎主要透過血液和體液傳染,因此和B型、C型肝炎帶原者同桌吃飯,並不會被傳染。

  3、均衡飲食。為求速效減肥,三餐只吃水果,而不吃其它食物,或者是"低糖飲食"──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組合,不均衡的飲食增加肝髒負擔。

  4、注意飲食衛生。不喝生水,也不要生食海鮮,因為蛤、蚝以及貝類等容易受到A型肝炎病毒感染。如果要到A型肝炎高感染區旅游,例如中國大陸、東南亞、中南美、非洲等地,最好在出發前注射A型肝炎疫苗。

  8忌:

  1、忌亂吃藥。吃進去的藥物都必須經過肝髒解毒。除了醫師處方藥,避免自行服用其它藥物,因為服用多種藥物容易產生藥物交互作用,影響肝髒代謝藥物能力。有肝病的人就醫時,應告知醫師他目前正在服用的所有藥物,以做為醫師處方時的參考。

  2、忌辛辣。辛辣食品易引起消化道生濕化熱,濕熱夾雜,肝膽氣機失調,消化功能減弱。故肝功能不正常的人應避免食用辛辣食物。

  3、忌亂用補品。膳食平衡是保持身體健康的基本條件,如滋補不當,髒腑功能失調,打破平衡,會影響健康。

  4、忌濫用激素、抗生素。是藥三分毒,藥物對肝腎多有損害,肝功能不正常的患者一定要在醫生的正確指導下,合理用藥。

  5、忌過多食用蛋白飲食。對於病情嚴重的肝炎病人來說,由於胃黏膜水腫、小腸絨毛變粗變短、膽汁分泌失調等,使人消化吸收功能降低。如果吃太多蛋、甲魚、瘦肉等高蛋白食物,會引起消化不良和腹脹等病症。

  6、忌高銅飲食。肝功能不好時不能很好地調節體內銅的平衡,而銅易於在肝髒內積聚。研究表明,肝病患者的肝髒內銅的儲存量是正常人的5-10倍,患膽汁性肝硬化患者的肝髒內銅的含量要比正常人高60-80倍。醫學專家指出,肝髒內存銅過多,可導致肝細胞壞死。同時,體內銅過多,可引起腎功能不全。故肝功能不好的人應少吃海蜇、烏賊、蝦、螺類等含銅多的食品。

  7、忌食加工食品。肝功能不正常的患者要少吃罐裝或瓶裝的飲料、食品。這是由於罐裝、瓶裝的飲料、食品中往往加入防腐劑,對肝髒或多或少都有毒性。

  8、忌酒。酒精的90%要在肝髒內代謝,酒精可以使肝細胞的正常酶系統受到干擾破壞,所以直接損害肝細胞,使肝細胞壞死。患有急性肝炎或慢性活動期肝炎的病人,即使少量飲酒,也會使病情反復或發生變化。

  專家提醒,維護肝功能正常需注意的生活宜忌,只有遵守以上“4宜8忌”,才能防止肝功能異常的發生,保證肝髒健康,防止肝病的發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