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小結藥物性肝炎的預防方法

小結藥物性肝炎的預防方法

  為了防止藥物性肝炎的發生,醫生、病人和家屬都應掌握以下幾個原則:

  1、在病情尚不十分明確的情況下,切忌長期、大量濫用藥物。尤其是病人,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服藥,千萬不能自作主張,胡亂吃藥。

  2、臨床醫生要對所用藥物的藥理、藥效、毒副作用及禁忌症了如指掌,慎重選擇藥物的種類,非到萬不得已,盡量少用或不用對肝髒有毒性作用的藥物。如抗生素類、抗腫瘤及解熱鎮痛藥,很容易引起過敏反應;又如各種含有同種或異種蛋白質的生物制劑,常能誘發過敏性肝損害等,臨床醫生在處方時應時刻引起警惕,盡量避開這些對肝髒有毒副作用的藥物。

  3、某些新藥,特別是化學合成制劑,在還未充分認識其肝毒性之前,即使未見有關過敏病例的報告,也不能輕易冒然使用。因為隨著用藥例數的增多,發生過敏性肝損害的可能性也越大,如甲氨咪胍、安妥明等新藥,都是經過大量臨床驗證後發現其肝毒性作用的,故應用此類新藥時,患者應定期檢查肝功能。

  4、選用的藥物隨著藥量的增大或用藥時間的延長,產生肝損害的機會相對也大,不能不謹慎對待。尤其是在明知某些藥物有肝毒性,但由於病情需要不得不用的情況下,特別要控制用藥的劑量和時間。

  5、用藥還應緊密結合患者的基本狀況。如:①患者處於空腹饑餓狀態;②患者長期營養缺乏;③嗜酒或飲酒之後;④曾對多種藥物產生過敏反應者;⑤同時服用多種藥物者,如苯巴比妥或冬眠靈類藥物同時服用,異煙助與利血平同時服用等;⑥患者受細菌感染或腫瘤手術不久者,機體免疫功能低下;⑦原來患有肝病、肝功能狀況不良者。以上這些情況,都應盡量慎重用藥,尤其肝毒性藥物。用藥前後及用藥期間應定期檢測肝功能,隨時觀察藥物的毒性反應。

  6、利用藥物代謝的相互作用防止藥物性肝損害;①利用半勝肢酸促進谷航甘肽貯量恢復的作用,來減輕撲熱息痛的毒性。②利用對氨基水楊酸(PAS)阻斷異煙助的乙酸化作用,來減輕和防止異煙脅對肝髒的損害。③利用含氧硫基(SH基)的藥物,以預防其他藥物引起的肝損害。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