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春季養肝 遠離肝癌注意事項

春季養肝 遠離肝癌注意事項

  春季是肝病高發的季節,特別是肝癌高發的季節,春季也是中醫裡說的最適合“養肝”的季節。中醫認為,肝髒主四季之中的春季,春季大地回暖,陽氣升發,萬物萌生,病毒等微生物也蠢蠢欲動,人體毛孔逐漸開放,冬季所藏的營養逐步向外“散發”;加之春季多風,氣候相對干燥,肝病患者特別是慢性肝病患者容易病情復發。因此,春季裡肝癌如何養肝呢?經過小編多方面的調查,總結出一下幾點。

  第一、飲食選擇上應注意有所避免和講究,軟而易消化、清淡飲食為宜,不吃辛辣、刺激、過於油膩之食,避免各種濕熱之氣積蓄,造成肝氣不疏。

  第二、飲食上應合理膳食、均衡營養,選擇一些對肝髒有益的食物,如菌類食品、豆制品、新鮮的瓜果蔬菜等,有所針對性進行補充,對機體抗病能力的增強、促進肝細胞的修復與再生都是有益的。

  第三、戒酒。肝癌患者切忌飲酒,對於肝髒功能已嚴重受損的肝癌患者來說,飲酒會加速肝癌的進展,縮短壽命,因此長期酗酒者戒酒對肝髒無疑也是一種保護。

  第四、肝癌患者養肝不能盲目進補,營養過剩反而不利於肝髒的修復,並且還會加重肝髒的代謝負擔、熱量的剩余,繼而可能加重病情或形成脂肪肝。

  此外,小編還建議肝癌患者應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因肝主情志,情志的好壞可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免疫機能,盡量擺脫抑郁、焦慮的情緒,對肝癌的治療及預後是很有幫助的。適當的運動不僅可強身健體、提高機體免疫機能,而且有利於怡情養肝、疏肝理氣,對肝髒的修復是有益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