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肝病患者能吃什麼餡的月餅?

肝病患者能吃什麼餡的月餅?

  中秋佳節將至,家人團圓的時候吃一口香甜美味的月餅,讓團聚氣氛更加濃烈,讓親情彌漫在圓圓的月餅中。

  中秋吃月餅是習俗,但是這裡面也有很多的講究,誰能吃誰不能吃?吃多少算合適?什麼人群適合吃什麼餡,這裡面學問可多了。但是,尤其要注意的是,患有糖尿病、胃病、膽結石、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十二指腸潰瘍、肝膽疾病的患者,吃月餅要特別注意,一定要遵醫囑,不吃或少吃,因為別人吃月餅要錢,你吃月餅可能要命啊!

  我國地大物博,說到月餅更是種類繁多,但也不外乎方、圓等幾種形狀,寓意方方正正、團團圓圓,而從產地分,主要有:京式月餅、廣式月餅、蘇式月餅、台式月餅、滇式月餅、港式月餅、潮式月餅、徽式月餅、桂花月餅、甚至日式等;就口味而言,有甜味、鹹味、鹹甜味、麻辣味;按餅皮分,則有漿皮、混糖皮、酥皮三大類;而從餡心講,那就太多了,按照大眾的口味,主要有五仁、豆沙、冰糖、黑芝麻、火腿月餅等。

  今天,我們邀請了河北省紅十字基金會醫院的崔樹旺教授,和大家一起就肝膽病與月餅“千絲萬縷”的關系進行一個小科普,廣大的肝膽疾病患者一定要謹記。

  崔教授講道:肝病患者不宜吃月餅,生、冷、硬是肝病患者,尤其是肝硬化患者飲食禁忌,月餅干、粗糙、油膩多甜,不利於肝病的保健和恢復。如果非要吃,一定要適量,一定要問問這方面的專家或自己的主治醫生,吃多少合適?能吃什麼餡的,不能吃什麼餡的,一定要把握好,切莫貪一時口快,苦了自己的肝。

  大家都知道,肝膽疾病特別注意飲食的保健,下面,我們就從餡心上,幫肝病患者分析分析,中秋佳節,你能飽哪一種口福!僅供參考,不作為依據哦!

  五仁月餅:

  五仁月餅,本身這個月餅是七八分熟的,而且五仁月餅裡含有花生仁、核桃仁這些硬質食物,肝硬化患者本身容易患有胃底靜脈曲張,胃粘膜也比較薄,食用這些比較堅硬的食物容易插破出血,嚴重的還會危及生命安全。

  所以,有以上症狀的肝病患者千萬別吃!

肝病患者能吃什麼餡的月餅?

  豆沙月餅

  豆沙月餅中含糖量較其他種類高,肝病患者可以適量吃豆沙,應盡量選擇低糖低脂肪高纖維的食物,因為糖容易發酵,加重胃腸脹氣,易轉化為脂肪,加速肝髒對脂肪的貯存,促進脂肪肝的發生。因此肝病患者不宜多吃高糖食品,豆沙月餅還是不吃或少吃吧。

  冰糖月餅:

  這一餡心的月餅和豆沙月餅一樣屬於甜食,也不推薦肝病患者食用。

  肝髒是各種營養物質代謝的場所,其中糖的代謝占重要地位。肝病患者可以適量補充一定量的葡萄糖等營養,其有利於促進肝細胞的修復。但是,肝髒受損時,許多酶類活動失常,糖代謝發生紊亂,糖耐量也降低,若吃過多的糖就會使血糖升高。因肝病飲食不當引發其他疾病的例子很多,病友們可千萬別為了多吃幾口月餅,而得不償失啊。

  黑芝麻月餅:

  黑芝麻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質,還有糖類、維生素A、維生素E、卵磷脂、鈣、鐵、鉻等營養成分。

  好了,看到含有大量的脂肪時候,小編就看到了結局,肝病患者的飲食原則中就有:低脂肪,低膽固醇飲食,這……肝病患者想吃個月餅咋就這麼難呢?!

  火腿月餅:

  專家介紹:肝硬化患者,飲食以軟、易消化食物為主,例如饅頭、面條、面片、雞蛋湯、火腿等。終於有個能吃的了,真替肝病患者高興,但是下面還有一條補充:肝病患者禁忌食用加工食品,如方便面、火腿腸、罐頭類食品等。那麼問題來了,我該如何分辨火腿月餅中的火腿是不是加工食品的,或者說,現在還有火腿不是加工出來的嗎?肝病患者淚流滿面,火腿月餅還是不吃或少吃吧。

  綜上……還是不說了,科普了半天,就一個結果:肝病患者想吃個月餅咋就這麼難呢?等等,除了不能吃月餅,中秋佳節肝病患者還要注意:1、團圓聚會不要暴飲暴食;2、不能飲酒;3、飲食以清淡為宜,應多吃菌類和綠色蔬菜;4、為了咱們的健康,還是聽醫生的;5、祝廣大肝病患者中秋快樂,不吃月餅也要團團圓圓,健健康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