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喝酒不傷肝的八個技巧 喝酒護肝多吃這些食物

喝酒不傷肝的八個技巧 喝酒護肝多吃這些食物

  夏季炎熱,一瓶冰啤酒下去既可以解暑熱又可以交朋友,簡直是一舉兩得。然而專家卻提醒愛喝酒人士,酒雖好喝,卻會傷肝,連續5年以上每天攝入酒精48克以上,32%的人會有不同程度的酒精性肝病。為什麼喝酒會引起肝病呢?如何健康的飲酒?

  八個小技巧讓你喝酒不傷肝:

  1、盡可能飲熱酒

  不管是白酒、黃酒,加溫後飲用:一是芳香適口;二是可揮發掉一些沸點低的醛類有害物質,減少有害成分。喝酒難以避免。適量喝酒,有益於健康,酗酒傷身。

  2、空腹時不要飲酒

  一面飲酒,一面進食,酒在胃內停留時間長,酒精受胃酸的干擾,吸收緩慢,就不易酒醉。如果連干幾杯或空腹飲酒,一瞬間體內血液中的酒精濃度就會升得很高,令自己進入危險的麻痺狀態。所以,這種飲酒法要盡量避免。

  飲酒前,先吃一些澱粉的食物,或泡一杯高纖的燕麥片先喝下,因為根據研究,要減少酒精的吸收,水溶性的澱粉比脂肪來得有效,甚至如果來不及吃東西,可以先喝代餐,代餐中有纖維,會使您的胃立即有飽脹感,減少酒精的攝取量。

  3、不要大口猛喝

  要慢慢喝酒,不時地停頓一下,喝酒時不要喝碳酸飲料,如可樂、汽水等,以免加快身體吸收酒精的速度。

  4、喝酒時多吃綠葉蔬菜和豆制品

  綠葉蔬菜中的抗氧化劑和維生素可保護肝髒;豆制品中的卵磷脂也有保護肝髒的作用。

  5、最好的醒酒物不是茶水

  更不是雪碧與可樂,而是果汁,特別是橙汁、蘋果汁能起到很好的解酒作用,因為它們含有果糖,可以幫助酒精更好地燃燒。

  6、不要多種酒混合飲

  因為各種酒成分、含量不同,互相混雜,會起變化,使人飲後不舒適,甚至頭痛、易醉。

  7、不要用藥酒作宴會用酒

  某些藥物成分可能跟食物中一些成分發生矛盾,或者起化學變化,喝了後會令人惡心、嘔吐和不適。

  8、白酒、啤酒應注意

  喝白酒時,要多喝白開水,以利於酒精盡快隨尿排出體外;喝啤酒時,要勤上廁所;喝烈酒時最好加冰塊。

喝酒不傷肝的八個技巧 喝酒護肝多吃這些食物

  護肝要多吃哪些食物呢

  一、大豆及豆制品

  大豆及豆制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鐵、磷、維生素B、中等量脂肪及少量碳水化合物對肝髒修復非常有益。

  二、海鮮類

  海鮮類例如白帶魚、黃魚、銀魚、及甲殼類如牡蛎、蟹等,能增強免疫功能,修復破壞的組織細胞、不受病毒侵犯。但烹調要選擇得當,否則會食物中毒,蒸煮應在100度加熱半小時以上。

  若對海鮮過敏則忌食,可多食香菇、銀耳、海帶、紫菜等、西瓜富含大量糖、維生素及蛋白酶等食物,有清熱解毒、除煩止渴、利尿降壓之用。蛋白酶可把不溶性蛋白質轉化為可溶性蛋白質。

  三、含鉀的食物

  含鉀豐富的食物有海帶、米糠及麥麸、杏仁果、橙子、葡萄干、香蕉、李子、瓜子等,也可多食動物的肝、瘦肉、魚蝦、雞鴨、蛋類等高蛋白、適量脂肪的食物,以及新鮮的蔬菜、水果像金針菜、大棗、芝麻、山楂。

  綠茶對肝髒有好處,有抗凝、防止血小板黏附聚集,減輕白細胞下降和活血化瘀作用。但飲茶應適時適量,清晨可泡一杯不宜太濃,每天茶水總量不超過1000--1500毫升。在飯前一小時暫停以免茶水沖淡胃酸,防礙食物吸收。

  四、荔枝

  荔枝,據《本草綱目》記載,荔枝有強肝健胰的效能,對增強精力、血液有卓越的效果。可是,食之過多會出鼻血,或引起牙痛,容易上火。

  由此可以想見,荔枝是一種很強的滋養食物。當女性因腹部受冷發生疼痛時,可用荔枝的肉干20克,用水1碗煎5分鐘取湯服用,效果很快,服後即能奏效。

  五、豬血

  豬血有消除體內的病毒,及鎮靜精神的作用。據《本草綱目》記載,豬血有解毒的作用,可用於中風、頭眩、中滿腹脹、交接陰毒、杖瘡等。我國在很早以前,就已知道吃豬血和其他動物的血,可清除體內的污物。

  現在空氣污染的問題嚴重,每天應該在高處進行深呼吸,吐出污染的空氣,並時常吃豬血湯,維持加強肝髒機能。

  六、烏梅

  如果肝髒衰弱,即使是少量的酒也會發生宿醉,另一方面,喝了大量的酒,而使肝髒處理不了時,也會發生宿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