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肝硬化要注意飲食調理 用免疫療法治靠不靠譜

肝硬化要注意飲食調理 用免疫療法治靠不靠譜

  肝硬化是發病率比較高的一種病,它嚴重的影響了人們的正常的生活,給人們的正常生活造成了很多的困擾,因此對於肝硬化的治療,不可拖延。除了要積極的參加治療,肝硬化患者的飲食調理也是不可缺少的。想要不被疾病所困擾,一定要做好預防措施。下面我們就來看看相關的內容吧。

  肝硬化是由於酒食、藥物等不同病因長期損害肝髒,致肝細胞變性、壞死、再生,廣泛纖維組織增生,逐漸造成肝髒結構不可逆改變,以右脅脹痛堅硬,惡心納差,倦怠乏力,腹筋怒張,紅絲赤縷,舌紫暗,脈弦為主要表現的慢性肝病。所以對於肝硬化的患者不僅應積極治療,同時也應注意飲食,做到治肝養肝。

  宜吃的食物

  少吃油膩腌制食品

  少吃油膩、油炸、腌制品、發霉的食物及含有人工色素、人工添加劑的食物。肝硬化的患者因為他們的膽汁排出量不足,影響脂肪類食物及脂溶性維他命的吸收,所以消化能力較差,因此油膩、油炸、發酵的食物及腌制品如香腸、臘肉等最好少吃為妙;同時最好能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則,以減輕肝膽的負荷。

  吃易消化的蛋白質食品

  肝硬化患者在挑選食物應該建立正確觀念,可以少油脂,但是醣類的澱粉攝取不可缺少,但也不能過多。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蛋白質食品,如深海魚類、低脂牛奶、蛋白、豆腐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化解毒機能及利膽的蔬菜

  除此之外,保肝必須多吃化解毒機能及利膽的蔬菜,如花椰菜、甘藍菜、白菜、豌豆,因為它們纖維質含量最豐富,可以排出體內毒素。

  此外,少吃蛋、牛奶、乳酪、小麥等容易造成過敏的食品;也須控制高脂肪、高糖食物的攝取量。

肝硬化要注意飲食調理 用免疫療法治靠不靠譜

  忌吃的食物

  忌吃過硬食物

  由於肝硬化時門靜脈高壓引起食道下端和胃底血管變粗、管壁變薄。粗糙食物未經細嚼慢咽就吞入胃中,就可能刺破或擦破血管而引起大出血。

  上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化病人的常見並發症和死亡原因之一,不可大意。

  忌酒

  長期飲酒可導致酒精性胃炎甚至酒精性肝硬化。飲酒還會引起上腹不適,食欲減退和蛋白質與維生素B族缺乏。另外酒精對肝細胞有直接毒性作用。

  忌食辛辣食物

  肝硬化時,門靜脈高壓會引起食道下端、胃底和肛門靜脈擴張,而且肝硬化常常並發胃粘膜糜爛和潰瘍病。病人若再進食辣椒等辛辣食物,會促使胃粘膜充血、蠕動增強,從而誘發上消化道出血,引起肛門灼痛和大便次數增多,加重痔瘡,引起肛裂。

  忌食鹽過量

  肝硬化病人肝髒破壞抗利尿素的功能減弱,因此尿量減少,使鹽潴留在體內,加之血漿蛋白的減低而出現浮腫或腹水。因此,肝硬化病人應嚴格控制食鹽的攝入量。肝硬化無腹水或肝腹水輕微者,每日吃鹽不得超過5克;水腫嚴重者,鹽的攝入量不得超過1克。

  忌食過多的蛋白質

  肝硬化病人多吃一些蛋白質,不僅能提高血漿蛋白含量,防止或減少肝髒的脂肪浸潤,而且還可以促進肝組織恢復和再生。然而,如果一日三餐吃進去的蛋白質總量超過了每天每公斤體重2~3.5克的限度,就會有副作用。

  過量的蛋白質在體內產生過多的氨,肝髒不能將其轉化為無毒物質排出,最終結果是導致肝昏迷。如果已經發生過肝昏迷或有肝昏迷前兆的病人,更應嚴格限制蛋白質的攝入量,每天每公斤體重不應超過0.5克。

  可見,對肝硬化患者,根據病情適當調整蛋白質攝入量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

  忌食糖過多

  人們知道,肝炎病人要適當補棄一些糖。但肝硬化病人則不同,由於肝硬化時肝細胞遭到嚴重破壞,肝髒將單糖合成糖原貯存和將一部分單糖轉化為脂肪的功能已顯著降低。

  此時,若病人再長期大量的吃糖,就會出現糖尿並發肝性糖尿病,給肝硬化的治療增添困難。

  預防肝硬化最重要的一點是對各種原發病的防治,具體如下。

  1、減少致病因素

  積極預防和治療慢性肝炎、血吸蟲病、胃腸道感染,避免接觸和應用對肝髒有毒的物質,減少致病因素。

  2、情緒穩定

  肝髒與精神情志的關系非常密切。情緒不佳,精神抑郁,暴怒激動均可影響肝的機能,加速病變的發展。

  盲目過多地濫用一般性藥物,會加重肝髒負擔,不利於肝髒恢復。

  4、飲食調理

  以低脂肪、高蛋白、高維生素和易於消化為宜。做到定時、定量、有節制。

  5、動靜結合

  慢性肝硬化代償功能減退,並發腹水或感染時應絕對臥床休息。在代償功能充沛、病情穩定期可做些輕松工作或適當活動,進行有益的體育鍛煉,如散步、做保健操、太極拳、氣功等。活動量以不感覺到疲勞為度。

  肝硬化要怎麼辦

  1、藥物對症治療

  根據病情的需要主要補充多種維生素。大多數作者認為早期肝硬化患者,盲目過多地用藥反而會增加肝髒對藥物代謝的負荷,同時未知的或已知的藥物副作用均可加重對機體的損害,故對早期肝硬化患者不宜過多長期盲目用藥。

  根據早期肝硬化的特殊病因治療肝硬化。酒精性肝病及藥物性肝病,應中止飲酒及停用中毒藥物。

  2、飲食輔助治療

  應給予高蛋白、高熱量、高維生素的混合性飲食。每天蛋白1g/kg體重,及新鮮蔬菜水果等。

  3、細胞免疫療法

  目前治療肝硬化最好的方法,是通過從患者體內提取部分單個核細胞,在體外培養成成百倍的免疫殺傷細胞,並賦予其識別抗原的特異性,然後再回輸到患者體內,相當於在其中建立起強大的細胞軍隊,特異性地殺滅血液中和細胞內的肝硬化病毒。從打破人體免疫耐受、修復人體免疫系統入手,激發人體產生抗乙型肝炎病毒的抗體和內源性干擾素,達到清除肝病病毒、逆轉肝纖維化發展進程,治療各種肝病的目的。能夠有效地打破肝髒免疫耐受,抑制肝炎病毒的復制,幫助患者建立健全的機體免疫應答關系,徹底清除體內肝炎病毒,成功阻斷肝病患者向肝硬化、肝癌的發展。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