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脂肪肝患者在恢復期該如何進行飲食調理

脂肪肝患者在恢復期該如何進行飲食調理

  脂肪肝患者習慣於在疾病恢復期進食大量補品,以補充體力消耗,增強機體免疫能力。如果一旦進補過量,且缺乏一定量的體力活動,就會造成攝入熱量過多,形成脂肪積蓄,會再次引起病情。所以,脂肪肝患者在恢復期要學會進行飲食調理。

  1、飲食是供給人體營養的物質基礎,是維持人體生長發育、完成各種生理功能,保證生命活動不可缺少的條件,合理的飲食對於防治肝病具有重要的作用。糖是人體重要的熱量來源。葡萄糖在肝髒內形成糖元,對肝細胞有保護作用。營養缺乏症及肝病的恢復期,適當補充糖類是非常有益的。如果患者飲食正常,就不要過多地補充糖類,不然則會加重肝髒的負擔,也會導致消化不良,反而使糖多毀鈣,影響了營養物質的吸收。

  2、脂肪肝的病人限制動物性油質攝入是必要的,充足的蛋白質可以保護肝細胞的功能,能夠增強機體的抵抗力,促進肝細胞再生與恢復,防治貧血、浮腫、腹水的發生。因此,對於缺行之有效蛋白質的肝髒病人,可選用含有蛋白質的食物進行補充,如瘦豬肉、牛肉、羊肉、雞肉、豆類等。但應注意在肝功能衰竭時,或者出現肝昏迷時,則應限制蛋白質的攝入,以免加重病重情。

脂肪肝患者在恢復期該如何進行飲食調理

  3、肝內貯存著多種維生素,並且直接參與肝髒的代謝。當肝髒受損時,往往可影響維生素的吸收和轉變,尤其是維生素A族、B族、C、K等的缺乏,故一旦出現維生素的缺乏,則應及時補充。各種維生素缺乏可反映出不同的病症,當維生素A缺乏時,可出現眼干、夜盲、角膜軟化、皮膚干燥等,宜食胡蘿卜、綠葉蔬菜、牛奶、黃油、西紅柿等。但如服用維生素A、D膠囊時,則應遵循醫囑服用,以免引起維生素A中毒,出現嗜睡、頭痛、皮膚瘙癢等。

  4、肝病病人維生素B族缺乏時,呆出現舌炎、口瘡、口角炎、陰囊皮炎、角膜潰瘍、鞏膜充血等,宜食各種谷物、豆制品、蛋類。維生素C有保護肝細胞、改善肝功能的作用,可選用青綠蔬菜、西紅柿、山楂、蘋果等。維生系K可防止凝血酶原減少而引起的出血、食用卷心菜、花生皮、菜花等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5、飲食調理要根據患者的體質、年齡、季節及病情症狀、臨床應用反應,並根據其經濟條件和客觀條件,加以調配,不犯飲食禁忌,如豬肉忌梅子,鯉魚忌雞肉,羊肉忌荞麥,鴨肉忌李子,螃蟹忌柿子,綠豆忌榧子;更要注意食物與藥物的禁忌,如黃連、桔梗勿食豬肉;

  飲食調養脂肪肝,忌酒和忌煙是十分重要的,酒精本身就會引起肝損害,調理期必須戒酒。煙草中含有尼古丁等多種毒性物質,對肺、肝髒均有明顯的毒性,也應戒掉。患者也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對身體進行鍛煉,養成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這樣才能很好地遠離疾病的困擾。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