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關於酒精肝 >> 酒精,你毒害肝髒究竟有多深

酒精,你毒害肝髒究竟有多深

  大家都知道酒精傷肝,長期酗酒往往能引起一些嚴重的肝髒疾病。酒精究竟能對肝髒造成什麼損害呢?我們又該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預防酒精性肝損害呢?

  據調查,長期嗜酒者中60%-90%有脂肪肝,20%-30%最終發展為肝硬化,一旦發生肝硬化即預示著肝功能損害,肝腹水、靜脈曲張,甚至消化道大出血,最後死亡。這並非是駭人聽聞,臨床上病例確實如此。

  此外,過量飲酒不僅會引起脂肪肝,還會引其它酒精性肝病,例如輕症酒精性肝病、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纖維化、酒精性肝硬化等類型,長期嗜酒者中60%-90%有脂肪肝,其中40%可能有酒精性肝炎;嗜酒20年以上者中肝硬化的患病率為5%-15%。

  一、酒精性肝病的症狀

  酒精性脂肪肝一般沒有症狀,有人可出現乏力、倦怠、食欲不振、腹脹、惡心、嘔吐,體征可有肥胖、肝髒腫大等。酒精性肝炎發病前往往有短期大量飲酒的病史,表現除有酒精性脂肪肝的症狀外,還有發熱、腹痛、腹瀉等,且有明顯的體重減輕,常有貧血和中性白細胞增多,且轉氨酶升高,血清膽紅素增高。酒精性肝硬化的早期也沒有症狀,以後可出現體重減輕,食欲不振、腹痛、乏力、發熱、尿色深、齒龈出血等,肝硬化失代償期可出現黃疸、腹水、浮腫、上消化道出血等,實驗室檢查可有貧血,白細胞和血小板下降,血清血蛋白降低,球蛋白增高。

  二、酒精對肝髒的損害

  在喝酒問題上,有些人存在著一些認識誤區,比如有些人認為喝白酒對肝髒傷害較重,喝啤酒或黃酒、紅酒等對肝髒傷害較輕,因此對這幾種酒不必過分限量,暢飲無妨。實際上,不論什麼酒,只要喝多了,都會危害肝髒。酒精性肝病的發生與飲酒方式、性別、遺傳、個體差異、營養狀況、吸煙及是否合並肝炎病毒感染等因素有關。1克酒精相當於25-40毫升的啤酒;8-10毫升的黃酒;5-12毫升的葡萄酒;3-7毫升的保健酒;2-3毫升的白酒。長期過量飲酒(折合乙醇量男性≥40g/d、女性≥20g/d,連續5年以上)是酒精性肝病發病的前提條件,乙醇及其代謝產物乙醛的直接肝毒性是導致嗜酒者肝損害的基本原因。

  一次大量飲酒較分次小量飲酒的危害性大,每日飲酒比間斷飲酒危害性大。如在短期內飲用大量的乙醇,常可引起急性酒精性肝炎。女性對乙醇較男性敏感,安全的飲酒阈值僅為男性的1/3-1/2,飲酒較男性更易發生酒精性肝病;營養不良,蛋白質缺乏,若合並慢性乙型或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等因素則更增加了飲酒的危險性。國外有研究表明,50度的白酒喝100克,或是喝2瓶啤酒,一周3-5次,持續5年就可以導致酒精性脂肪肝的發生;每天飲酒量160克,連續20年,便可引起酒精性肝硬化。

  三、酒精性肝病的預防

  要預防酒精性肝病的發生,需做到:

  1、減少應酬,倡導文明的生活方式。

  2、戒酒。酒精可抑制肝細胞再生,而戒酒後,輕度受損的肝細胞可以得到恢復。若不能做到戒酒,應控制飲酒量,盡量飲用低度酒或不含酒精的飲料,或在飲酒後及時補充高蛋白質、高纖維素飲食,尤其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K及葉酸等。

  3、合理膳食。營養不良、高脂飲食和內髒性肥胖均可促進酒精性肝損害,吃適量的蔬菜、水果。

  4、禁煙。吸煙可增加酒精性肝硬化的發生。

  5、因應酬等大量飲酒或長期飲酒者,應定期檢查肝功能。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