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吃啥補啥”會損肝傷腎

“吃啥補啥”會損肝傷腎

  心肌炎患者吃動物心髒會導致難眠不安和腹脹;長期肝功能受損者“以肝補肝”會使膽固醇增高,加重肝髒負擔;老人健忘食用動物的腦,可加重心腦血管阻塞。不少人認為,治療跌打損傷風濕症,用虎骨之類泡酒,能達到“以形補形”的目的。記者日前在采訪中獲悉,這種俗稱“吃啥補啥”的說法,用現代醫學來分析,並不科學。

  “以髒補髒”是曲解中醫

  南山人民醫院中醫科主任黃勝光說,“以形補形,以髒補髒”的說法,久已有之。

  他介紹說,隨著中醫療法越來越普及,很多人對中醫有了一點認識。但這種認識有時是“曲解”了中醫的某些理論與療法。除了“吃啥補啥”外,古人還留下將動物的器官制成中藥材或配制成藥酒的傳統。這主要是古人在營養不良、科技落後、藥物匮乏的情況下,利用動物器官中某種成分,來獲取微薄療效的一種做法。

“吃啥補啥”會損肝傷腎

  科學在發展,對傳統中醫的認識也不能原地踏步。傳統醫學中的一些觀點應當重新認識,對糟粕和謬誤應該拋棄。實際上,以現代科學方法從動物肝髒中提煉出來,用於治療的藥物,會比吃十個八個肝髒更有效、更有針對性。

  動物毒素轉移會使治療得不償失

  廣東省名中醫、寶安人民醫院肝病科主任王啟梁說,有的患者出現內髒受損的表現,殊不知是5年、10年前的一頓野味大餐埋下的禍根。

  王啟梁解釋說,動物的內髒不能與人體內髒劃等號。動物的肝、腎兩髒是體內解毒排毒的主要器官,無論是外來的還是體內產生的各種毒素,絕大多數要經肝腎處理後,使毒物轉化為無毒、低毒物質或溶解度大的物質,然後再隨膽汁到腸道或血液循環到腎由尿液排出體外。多吃動物內髒是不科學的,也不利於健康。

  據介紹,與圈養動物相比,野生動物的生存環境更惡劣,除了攜帶著野外大量的微生物和寄生蟲外,有的野生動物還是被不法商販用下毒等手段獵捕到的,血液中毒素含量很高。而且動物在屠宰前會發生劇烈的情感變化,如流淚、恐懼等,這些都會在體內產生毒素,肝腎的解毒負擔更重。人吃了這些動物後,不僅膽固醇會增高,當毒素積累到一定程度時,還會引起慢性中毒。

  吃放心肉遠勝野生動物

  有的市民說:“吃野味不好,那麼吃飼料的家禽家畜難道就可靠嗎?誰知道飼料中有多少激素?”王啟梁表示,大型養殖場的家禽家畜,喂養的飼料必須達到國家標准。檢驗檢疫部門還要對血液、內髒中的毒素含量是否超標進行監控。與檢疫“漏網”就進了餐館,上了飯桌的野生動物相比,圈養動物的食品安全更有保障。這也是政府提倡吃“放心肉”的重要原因。

  他說,國外不吃野味,不僅是出於環保的考慮,也是對人類自身健康的保護。動物肝腎和血液中的不少寄生蟲和微生物單靠高溫蒸煮是不能達到消毒滅菌的效果的。

  中醫記載“以心補心”可以補心血不足、心氣虧虛。但心肌炎患者吃心卻可能會感覺睡不安、腹脹。長期肝功能受損的患者“以肝補肝”,會使膽固醇增高,加重肝髒負擔。老人健忘食用動物的腦,可能因高膽固醇食物加重心腦血管阻塞。因此,市民、尤其是患者應在專科醫生指導下,選擇適合自己體質、病情的食物,才能獲取食療的好處,否則適得其反。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