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富含優質蛋白質 吃蚬明目養肝解毒

富含優質蛋白質 吃蚬明目養肝解毒

  蚬屬於高蛋白質的食材,且含有人體所需的8種必需氨基酸,可充分被人體利用,中醫認為有養肝的食療效果。不過,蚬含高普林,有痛風、慢性腎髒病患,攝取要限量。

  民間俗語:「一兼兩顧,摸蜊仔兼洗褲。」「蜊仔」指的就是「蚬」。蚬淺藏於溪流河川水中的沙礫,早年民眾卷起衣袖褲管,就可直接去摸蜊仔,但這樣的景象已不多見,目前的蚬多半來自養殖場。

富含優質蛋白質 吃蚬明目養肝解毒

  二林基督教醫院營養師吳怡萱表示,從營養價值來看,蚬屬於高蛋白質食材,100公克蚬肉有8、9公克的蛋白質,且含有人體所需的8種必需氨基酸,表示蚬可提供優質蛋白質,可充分被人體利用;此外,蚬湯有助於食欲不佳的人,補充到好吸收的胺基酸。

  中醫觀點認為吃蚬可提神、養肝,《本草綱目》記載:「蚬,主治開胃、壓丹石藥毒、去暴熱、明目、利小便、解酒毒、治目黃。」若以營養學來分析,是因蚬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2,幫助修補受損的肝細胞,且蚬含有的碳水化合物可轉化為肝醣,因此可提振精神。

  但是,食療的養肝與治病不能混為一談;吳怡萱指出,市面上有不少濃縮制成的蚬精,這類營養補充品是食品,別以為喝了就能治療肝病。此外,這類加工品的鈉含量不低,對於有高血壓等慢性病患者,吃太多可能增加血壓負擔,除了別喝過量,攝取前最好先谘詢醫師或營養師。

  購買蚬時,選擇外殼碩大飽滿、色澤較亮、聞起來沒有特殊氣味的。買回家後要先吐沙處理,最好趁新鮮食用;如不是馬上要吃,應去除外殼、取出蚬肉,用密封盒或袋裝冷凍。

  食用秘訣 蚬加姜蒜 中和寒性

  中醫觀點認為蚬的屬性偏寒,經常咳嗽、有過敏性鼻炎的患者,最好少吃。吳怡萱指出,蚬肉營養價值比煮湯來得高,不過,食用時要計算蛋白質攝取分量;炒蚬時可加入九層塔或姜、蒜,中和蚬的寒性。

  專家觀點 二林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吳怡萱

  蚬含有高蛋白質,也有高普林,除了急性期的痛風患者不適合吃,有痛風病史、慢性腎髒病患,攝取要限量,以免影響病情。此外,腌漬的蚬雖很開胃,但生蚬易藏細菌,最好不要多吃。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