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小心喝過期水易致肝癌

小心喝過期水易致肝癌

  我國屬肝癌高發國家,每年肝癌死亡約40萬,占全球肝癌總死亡數的50%以上。2011年全國死因監測數據顯示:肝癌死亡率為23.94/10萬,占惡性腫瘤死亡17.5%,居惡性腫瘤死亡第二位,嚴重危害群眾的身體健康。

  肝癌高發年齡由以前的45~55歲提前到35~55歲,我認為,這很可能是環境污染、家族基因、乙肝、丙肝病毒感染、眾多不良生活習慣以及處世心態等疊加的結果。廣東為乙肝大省,肝癌發病率達千分之四十以上,原發性肝癌患者差不多百分百會感染乙肝或丙肝病毒。肝炎病毒在體內時間越長,癌變幾率就越大。正常的肝細胞半年才新陳代謝一次,而肝炎病毒攜帶者每三個月細胞就更新一次,如果是肝炎患者,細胞每個月都會“改朝換代”。細胞更新速度,與發生癌變的機會成正比。

  小心喝過期水易致肝癌

  大家知道嗎?開水也有保質期。白開水如果存放三天以後,就可以產生亞硝酸鹽,飲用後能使人頭暈眼花,惡心嘔吐。如果存放時間再長一點,與胺結合變成亞硝胺,會促進人得胃癌、肝癌、食道癌。桶裝礦泉水、純淨水如超過3天也一樣如此,細菌大量繁殖,還不如自來水。

  人們日常喝的水大體有兩種桶裝的純淨水和自家燒的開水。合格的純淨水都是嚴格按照國家安全飲用水標准進行處理的,只要運輸環節做得好,各方面指標就都是達標的。自己家裡燒的開水都是煮沸的,但很少有人知道,水燒開後應繼續煮沸3分鐘,這樣才能除去自來水裡的氯化物。煮沸3分鐘後就要關火,因為如果煮的時間過長,會導致水裡的亞硝酸鹽增多,而亞硝酸鹽是一種公認的致癌物質。

  肝癌飲食護理有哪些原則

  1、 肝癌晚期食譜內的食物應該便於消化吸收和排洩,有利於減輕症狀和疾病康復。在飲食方面要特別注意給予蔬菜、水果,如西紅柿、油菜、莴筍、菜花、猕猴桃、橘子、草莓等,肉類,豆制品,以及牛奶及奶制品。若伴門靜脈高壓表現者,盡可能選擇細軟、無刺激性的流質或半流質飲。

  2、選擇食物要選擇容易消化的,所以在晚期肝癌病人的飲食安排上要特別注意給予容易消化的食物。食物中必須有一定量的主食,如小麥粉、玉米、紅薯、小米等、蔬菜、水果,如西紅柿、油菜、莴筍、菜花、猕猴桃、橘子、草莓等,肉類,豆制品,以及牛奶及奶制品。

小心喝過期水易致肝癌

  3、由於肝癌病人對脂肪的消化和吸收有障礙。所以尤其在肝癌晚期飲食安排上注意不宜進食太多的脂肪。如肥肉、油炸食品、干果類、香腸等食物應禁忌食用。低脂肪的飲食不僅可以減輕肝癌病人的消化道症狀,如惡心、嘔吐、腹脹等等,而且飲食中脂肪少,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輕肝區疼痛的程度。

  遠離肝癌吃三筍

  對於乙肝、肝硬化等肝病患者來說,一日三餐中可經常食用莴筍、竹筍、蘆筍,因為這三種食物保肝防癌作用明顯,具有消痰、利尿解毒,幫助污物從糞便排出等功效。

  莴筍:增食欲、防貧血

  莴筍葉含豐富的鈣、胡蘿卜素及維生素C,而臭莴筍素可促進胃液、消化酶及膽汁分泌,有助於乙肝、丙肝病毒攜帶者以及慢性肝病患者增進食欲。肝硬化合並貧血者常吃莴筍,可促進有機酸和酶分泌,增加鐵質吸收,有助於血小板上升和恢復,防止病情惡化。

  竹筍:通便、排毒

  竹筍食療可達到通便作用,腸道中的大腸桿菌能把竹筍纖維素合成人體所需的維生素,還能與腸道中膽固醇代謝產物膽酸合成不能被吸收的復合廢棄物排出體外。

  竹筍食療方法推薦用平菇、猴頭菇各60克,瘦豬肉或烏雞各200克,加竹筍600克切成片,用植物油炒熟或用文火炖熟,經常食用可防止消化道腫瘤和肝癌,但有嚴重胃出血者以及有食道靜脈曲張者應慎食竹筍。

  蘆筍:減輕疲勞感

  蘆筍含有的核酸、葉酸、谷胱甘肽、膽鹼、精氨酸、甘露聚糖、肽酶蘆丁等均能有效抑制癌細胞生長。蘆筍還可作為肝癌患者進行食療的營養品,可減輕疲勞、增進食欲。

  食療的方法可把鮮蘆筍煮熟後涼拌著吃,早晨或是睡前各食用1次;也可用蘆筍根每天5~10克,用水煎湯代茶飲用,3個月為1個療程,中途不能間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