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疏肝解郁 喝杯玫瑰花茶

疏肝解郁 喝杯玫瑰花茶

  玫瑰:食藥兩用的舒肝理氣

  玫瑰花美麗動人,是我們再熟悉不過的花,作為愛情的象征,深受人們的喜愛,尤其在情人節的時候。如果女性在這一天能收到玫瑰花,心裡肯定特別高興。事實上,玫瑰花還可以入藥,你知道嗎?

  早在2000多年前,就有“玫瑰花和糖沖服,甘美可口,色澤悅目”的經驗。我國對玫瑰花的使用,不僅僅用於養顏方面,在治病養生方面同樣有著非常廣泛的應用,如《本草再新》說,玫瑰可“舒肝膽之郁氣,健脾降火。治腹中冷痛,胃脘積寒,兼能破血”。

  而《食物本草》則說,玫瑰具有“主利肺脾,益肝膽,辟邪惡之氣,食之芳香甘美,令人神爽”的功效。另外《泉州本草》認為,玫瑰可以治療“肺病咳嗽痰血、吐血、咯血”等疾病。

  那麼,玫瑰花在養生保健方面具有什麼樣的功效呢?

  首先,玫瑰花是著名的理氣藥,是舒肝理氣的常用食物之一,所以特別適合於有氣郁體質的人使用。在中醫看來,人體的“氣”主要靠肝來調節,所以又叫做“肝氣郁結”。

  肝氣郁結是女性最常見的體質類型,為什麼呢?因為女人月經、懷孕、喂孩子奶,一直到最後的衰老都和血有關,具有“周期”性耗血的特點,而血是藏於肝的,肝血耗損自然容易引起肝髒功能的紊亂,從而導致肝氣的郁結。

  肝氣郁結有哪些主要症狀呢?由於肝經主要分布在人體從小腹向上經過胸肋脅兩側和乳房,再從頸項兩側向上到頭頂的部位,因此,肝氣郁結的人一旦生病,經常會有胸肋脹痛或竄痛;作為女性來講,還會出現乳房及小腹脹痛,以及引起月經不調、痛經等。如果氣郁結在咽喉的部位,便會出現喉嚨有異物而咳又咳不出來的症狀;如果氣郁結在頭部,就會頭痛、頭暈等。這些,都是肝氣郁結的表現。

疏肝解郁 喝杯玫瑰花茶

  另外,失眠、多夢也是肝氣郁結常見的症狀。我們有時講某人“失魂落魄”,實際上魂、魄都屬精神情緒范疇,白天的情緒活動屬於“魄”,夜晚的精神活動,如做夢屬於“魂”。

  “魂”藏在肝中,肝氣郁結,神魂不定,就容易失眠、多夢。因此當您出現上述這些症狀之後,不妨有意識地食用一些玫瑰花,通過玫瑰花對肝髒的調理,不僅可讓心情開朗起來,還可防止疾病的產生。

  除了理氣之外,玫瑰花另一個主要作用就是化瘀。

  實際上,人之所以會長斑,與肝血不足和肝氣郁結均有很大的關系,所以中醫將黃褐斑叫肝斑。因此對於女人而言,要養顏,不一定非要靠高檔的化妝品來維持表面的亮麗與光鮮,也可通過食用玫瑰花醬,或者飲用玫瑰花露,讓自己容光煥發起來。

  心浮氣躁 來杯玫瑰花茶

  玫瑰花藥性非常溫和,味道甘甜,可以潤養心和肝,疏解肝內藏著的郁氣,安撫急躁的情緒,有鎮靜,抗抑郁的功效。

  每個人的生活中都少不了煩心事,不想吃飯、不想說話、不想做事,甚至不想睡覺也都稀松平常。工作不順心,和朋友鬧矛盾,一直生氣煩躁怎麼辦?喝杯玫瑰花茶吧!聞一聞玫瑰花香,一定讓你心曠神怡,壓抑的心情頓時舒服很多。

  玫瑰花茶的做法是:把事先准備好的玫瑰花瓣放到茶壺或者茶杯中,倒入適量的開水之後,蓋上蓋子焖5分鐘,揭開蓋子,等溫度適合入口的時候,先深吸口氣,聞聞玫瑰花香,再慢慢品味茶湯。如果感覺口感不理想的話,還可以根據個人口味加入適量的冰糖或者蜂蜜。

  玫瑰不但可當茶飲,還有人把它做成玫瑰露、玫瑰醬。玫瑰露的做法是:事先准備50克干玫瑰花蕾,沖洗干淨,分成3部分待用。往鍋裡倒入500毫升的水,把第一部分花蕾放進鍋裡,小火煮到花蕾變色,然後撈出。倒入第二部分花蕾,煮到花蕾變色再撈出,放第三部分,煮到鍋裡的水變少顏色變深,就可以出鍋。

 

  精彩推薦   日常保健| 女人肝火旺應該吃什麼好呢     其他肝病| 肝內膽管結石的診斷方法     肝病症狀| 乙肝兩對半結果怎樣才算正常?     脂肪肝| 妊娠期脂肪肝是怎麼回事?     肝病預防| 白蛋白偏高的原因有哪些?   查看更多肝病資訊精彩內容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