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疏肝解郁男女都不受“肝”擾

疏肝解郁男女都不受“肝”擾

  肝主疏洩的內涵實質,在於保持全身氣機的流暢,調節人體精、氣、神、血、水的正常運轉。中醫認為人的精神心理活動與肝髒的功能有關。如果肝氣不疏,郁結不暢,不僅會導致一個人經常生氣發怒,情緒失控,還會因氣血瘀滯不暢引起周身氣血運行紊亂,其他髒腑器官受干擾而導致疾患發作。

  女人不做“郁”美人

  有的朋友在玩笑間把終日悶悶不樂、喜怒無常的女同事叫做“郁”美人。說到“郁”美人,不得不提《紅樓夢》裡多愁多病的林黛玉。“黛玉每歲至春分秋分之後,必犯咳嗽”,卻較少注意到她的另一病機:終日的尋愁覓怨,肝郁化火,“木火刑金”,這也是導致她宿疾常發的禍首。因為肝氣不疏影響了脾胃運化,水谷化生無源,身體抵抗力下降,必然易生疾患。肝喜疏惡郁,如果經常生氣發怒,多因肝氣瘀滯不暢引起周身氣血運行紊亂,其他髒腑器官受干擾而導致疾患發作。

  男人也要疏肝理氣

  因為“男兒有淚不輕彈”,男人不善於發洩自己的情緒,有事憋在心裡。工作不順,妻子的唠叨,工作的壓力,家庭的矛盾等,男人都自己一個人扛著。很多女性喜歡哭,痛哭一場,肝肺之氣得宣,渾身舒暢。可因為社會角色的關系,男人有什麼問題都得忍著,這也是女性平均壽命比男性長的原因之一。當男人覺得心慌氣悶,胸內憋悶或不暢,壓力過大而造成的頭暈等,可服逍遙丸。逍遙丸並不是女人的專利,這個藥可疏肝理氣,男人也可以經常服用。

  這裡也推薦一些食療方:姜炒蘿卜絲,既降血脂,又疏肝膽之氣,並有促進膽汁分泌之作用。切記,蘿卜和姜都不要去皮。

  若有慢性膽囊炎或膽汁返流性胃炎,可每早空腹喝生姜蘿卜水,方:6片生姜,6片白蘿卜共煮水,喝水吃蘿卜,許多病人用這個方子後病情都得到了緩解。

  若已經出現精力不濟,頭暈、乏力、腿沉、腿軟、腰部發冷、腰困、腰疼、尿頻、尿細、睡眠不好、多夢,甚至性生活無能等症狀,說明從肝而傷及到腎。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