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乙肝患者禁吃甲魚

乙肝患者禁吃甲魚

  乙肝患者不宜吃甲魚

  俗話說疾病“三分治,七分養”。有些乙肝患者卻錯誤的理解了這句話,認為“養”就是“補”,因此整天想著怎麼進補,來提高自己的身體免疫力。可是,盲目進補卻容易出事。

  一位乙肝患者為了補身體吃甲魚,結果導致腹脹、惡心嘔吐,不得不到醫院進行治療。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

  專家解釋:由於胃粘膜水腫、小腸絨毛變粗變短,膽汁分泌失常等原因,肝炎患者的消化吸收機能大大減弱。而甲魚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肝炎病人食後,不僅難以吸收,而且會加重肝髒負擔,使食物在腸道中腐敗,造成腹脹、惡心嘔吐等消化不良現象;嚴重時會使病情迅速惡化,誘發肝昏迷,甚至死亡。

  因此,肝炎患者不宜食甲魚。另外,凡是患有消化系統疾病,諸如胃腸炎、胃潰瘍、膽囊炎,以及中醫所說的熱病等患者,也不宜食用甲魚。

  專家提醒大家:乙肝患者的飲食應該以清淡為主,綜合營養,千萬不要盲目進補。更不要亂用偏方,如果要用食療方子,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食用。以免造成嚴重後果。

  肝病患者的飲食

  (1)失代償期肝硬化患者的飲食中的蛋白含量不宜過高,因為蛋白質易在腸道被細菌分解產生氨氣,而氨是導致肝昏迷的重要因素之一。急性肝炎或重症肝炎恢復期的病人要低糖飲食。否則易發生脂肪肝。食要注意以下幾點:

  (2)炒菜宜清淡,少放油,少食油膩和油炸食品,少食生冷、刺激性食品。

乙肝患者禁吃甲魚

  (3)食量要恰當:肝病時消化功能減弱,食之過飽常導致消化不良,也加重肝髒負擔。所以有人提出吃飯八成飽最好。暴飲暴食對肝髒、對胃腸功能都不利。

  (4)合理應用中藥補藥:輕中型肝炎患者不提倡用人參等補藥,正常飲食可以提供足夠的營養成分。重症肝病、肝硬化病人在服用補藥時,最好征求中醫醫生的意見,辨證施治。盲目進食大量多種補藥,不一定有益。

  (5)飲食結構要合理:要多食蔬菜、水果,以補充足夠的維生素和纖維素,也有助於促進消化功能。肝髒功能減退時常常影響脂肪代謝,所以很多慢性肝炎患者會合並有肝炎後脂肪肝。

  因此飲食要低脂肪、低糖(過多的糖進入人體內易轉化為脂肪)、高蛋白。蛋白質飲食要包括植物蛋白和動物蛋白,如豆制品、牛肉、雞肉、魚肉等。挑食對肝病是不利的。

  總之,肝病飲食並無特殊,足夠的熱量、適量的蛋白,豐富而全面的維生素,適量的纖維即可。在飲食上有太多的禁忌可導致營養失調,過多地依賴中藥補藥而忽視正常飲食則是捨本而求末之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