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4種人不適合綠豆清火護肝

4種人不適合綠豆清火護肝

  《本草綱目》雲:“綠豆,消腫治痘之功雖同於赤豆,而壓熱解毒之力過之。且益氣、厚腸胃、通經脈,無久服枯人之忌。”

  綠豆的清熱之力在皮,解毒之功在內。如果只想消暑,煮湯時將綠豆淘淨,用大火煮沸,10分鐘左右即可。如此熬出來的湯,顏色碧綠,清澈誘人。如果是為了清熱解毒,最好把綠豆煮爛。這樣的綠豆湯色澤渾濁,消暑效果較差,但清熱解毒作用甚強。

  再好的東西,也不是所有人用都好。綠豆湯雖有消暑益氣等功效,但以下四種人不適合飲用:

  寒涼體質的人(如四肢冰涼乏力、腰腿冷痛、腹瀉便稀)這些人體內本無熱,吃了綠豆反而會加重四肢冰涼等症狀,甚至引發其他疾病。

  老人、兒童等體質虛弱的人綠豆含蛋白質極高,和雞肉相當,是粳米的3倍。綠豆含的是大分子蛋白質,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轉化為小分子肽、氨基酸,才能被人體吸收。老人、兒童等腸胃消化功能比較差,很難在短時間內消化掉綠豆中的蛋白質,容易因消化不良導致腹瀉。

  正在服藥的人由於綠豆具有解毒作用,因此服用的藥物中如果含有有機磷、鈣、鉀等成分,綠豆會與這些成分結合成沉澱物,從而分解藥效,影響治療。特別是正在服用一些溫補性中藥的人,更不宜吃綠豆,以免減低藥效。不過,一些清熱瀉火的中藥,如黃連、黃芩、黃柏、大青葉、板藍根、牛黃、金銀花等,和綠豆湯(粥)或綠豆糕等同服,可起到相輔相成的作用,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種人不適合綠豆清火護肝

  月經期婦女她們的身體正處於失血狀態,體質偏差,再吃寒涼食品,容易傷害脾胃。

  不少人喜歡把做好的綠豆湯放進冰箱裡,喝時取出,口感冰爽。其實,綠豆湯不宜喝冰鎮的,否則會造成脾胃失衡、腹瀉。脾胃虛弱的人不一定非得選擇喝綠豆湯,可以選擇吃綠豆粥。綠豆粥的做法是:將大米或小米和綠豆同時下鍋加水熬煮成粥,大米、小米對脾胃有滋補作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