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紅棗可以養肝排毒 盤點六種黃金吃法

紅棗可以養肝排毒 盤點六種黃金吃法

  自古至今,棗都被視為重要滋補品,李時珍在《本草綱目》 中說:棗味甘、性溫,能補中益氣、養血生津,用於治療“脾虛弱、食少便溏、氣血虧虛”等疾病。常食大棗可治療身體虛弱、神經衰弱、脾胃不和、消化不良、勞傷咳嗽、貧血消瘦,養肝防癌功能尤為突出,有“日食三顆棗,百歲不顯老”之說。那麼,紅棗有哪幾種吃法,可以達到排毒養肝的效果呢?

  紅棗泡水

  養肝排毒實驗證明,每天給肝功能不佳的人喝紅棗水,持續一周,能增加人體血清蛋白,從而有助保肝排毒。紅棗的果皮堅韌不易消化,如果整顆沖泡,很難將其有效成分完全溶出,因此最好將其掰開再沖泡。需要注意的是,新鮮的紅棗不宜沖泡或煎煮。這是因為它的維生素C含量非常高,用熱水煮泡易使維生素C流失。

  紅棗泡酒

  血管通暢 紅棗在浸泡過程中,其所富含的有機物更容易在酒中溶出,適當飲用,對保持血管通暢有一定效果。

  紅棗泡茶

  補氣護嗓紅棗炒黑後泡茶喝,可治療胃寒、胃痛。如果再放入桂圓,就是補血補氣的養生佳品,適合教師等使用嗓子頻率較高的人。

  紅棗煮蛋

  補血養顏用紅棗加桂圓煲紅糖水,到棗爛桂圓綿時,打只雞蛋,繼續用小火焐熟雞蛋。紅棗、桂圓和紅糖都有補血的功效,煮出的雞蛋很滋補。

  紅棗熬湯

  止咳潤肺唐代盂诜所著的《必效方》中記載了將紅棗、銀耳和冰糖一起煮湯,可止咳潤肺。具體做法是:銀耳20克、紅棗20顆、加冰糖一起煮半個小時左右。

紅棗可以養肝排毒 盤點六種黃金吃法

  紅棗再好4類人也別吃

  紅棗雖然有益健康,但並非多多益善。中等大小的紅棗,一次食用最好別超過15顆,過量食用有損消化功能,容易引起胃酸過多和腹脹。

  下列4類人,最好少吃或不吃大棗:

  一、糖尿病患者

  大棗含糖量較多,會使糖尿病患者血糖增高,病情加重。因此,血糖高的人不宜多吃大棗。

  二、愛上火的人

  這類人體質偏熱,經常出現便秘、口臭、咽喉牙龈腫痛等上火症狀,而大棗性味甘溫,偏於溫補,若大量食用,猶如火上澆油。

  三、感冒初期患者

  感冒初期,入侵人體的風寒或者風熱之邪正盛,若此時食用大棗,其黏膩的性質常常會導致邪氣滯留,造成“閉門留寇”的後果,使得體內的病邪難以驅除,不利於恢復。

  四、痰濕偏盛者

  這樣的人常表現為舌苔厚膩、口甜或口中發膩、食欲不振,平時常感覺胃部脹滿,嚴重者會伴有頭暈、惡心、嘔吐、眼睑及面部浮腫等症狀。大棗的滋膩之性容易助濕,使得痰濕停留在體內難以清除,進而加重上述不適。這種體質的人更適合吃薏仁、紅小豆、山藥、絲瓜等健脾利濕的食物。

  大棗屬於藥食同源之品,有自己獨特的藥性,如果不分青紅皂白,不辨體質,一律用大棗進補,有時非但起不到保健作用,甚至還會幫倒忙。

 

  精彩推薦   肝病新聞| 替諾福韋治療慢乙肝與聯合療法效果相當     肝病飲食| 患上肝膿腫該吃什麼     脂肪肝| 簡介重度脂肪肝的飲食注意     肝硬化| 得了肝硬化還能活多久     其他肝病| 哪些中藥對慢性肝炎有針對性作用?   查看更多肝病資訊精彩內容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