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吃啥補啥 專家提醒“吃肝補肝”需謹慎

吃啥補啥 專家提醒“吃肝補肝”需謹慎

  肝髒是人體內最大的器官,具有對各種營養素新陳代謝的功能,各種毒素的代謝去除,幫助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及保護身體免受外來抗原的侵襲、傷害等功能。肝髒疾病如何防治,肝髒疾病吃什麼好,吃肝補肝對肝髒疾病好等問題,需要我們去探討。

  吃肝補肝科學嗎

  很多人認為體質虛弱呈慢性虛證患者,可用血肉有情之品來滋補,也就是說用動物的肉及相應髒器來滋補人體五髒的虛證,所謂以髒補髒。而現代醫學認為,動物肝髒含有大量蛋白質、維生素類以及與人體接近的氨基酸,更利於人體的吸收利用。古人認為肝髒有補肝、養血、明目、利尿的作用,可以用於治療貧血、水腫、夜盲症等疾病,同時對肝炎亦有較好的治療作用。但是肝病患者對肝髒的食用宜適量,因為肝髒除含有對人體有利的物質外,還含有大量的膽固醇及一些有毒物質,這些物質都會增加人體肝功能的負擔,因此要以適量為宜。

  肝病患者不宜“吃肝補肝”

  專家提醒乙肝病患者,最好勿以進食豬肝或其他動物肝髒的方式來補肝。肝髒還是重要的免疫器官和“化學加工廠”,可產生多種激素、抗體和免疫細胞等,而這些物質往往對異體有害,另外,動物肝髒內含銅量很高,肝病患者由於肝功能低下,不能協調地調節體內銅的平衡,過多的銅會在肝髒及腦組織內積聚,引起黃疸、貧血、肝硬化、腹水及發生肝昏迷而死亡。肝病患者食用後,無疑會受其害。因此肝病患者不宜吃肝。

吃啥補啥 專家提醒“吃肝補肝”需謹慎

  肝髒疾病吃什麼好

  尤其是慢性肝病病人應充分注意飲食中的營養平衡,肝病病人。每日必須攝入以下四類食物以幫助肝髒康復:

  1.肝髒疾病應補充營養豐富的食物,如牛奶、奶制品、雞蛋等富含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脂肪的食物。

  2.肝髒疾病應多食用易被人體吸收的食物,有助於人體血液、肌肉組織的生長。如魚、肉、豆制品等食物。

  3.肝髒疾病應多補充有助於人體營養平衡的食物,如蔬菜、瓜果、芋類、菌菇類、海帶等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

  4.肝髒疾病多補充熱量,如米飯、谷類等碳水化合物以及糖、油等食物。提供人體生命活動的基本能量。

  專家建議:肝髒疾病本來就無特效藥可醫治,但以全方位的調理方法,卻可讓肝細胞有喘息復生的機會。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