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酒精肝患者吃啥好?四款食療方效果佳

酒精肝患者吃啥好?四款食療方效果佳


  隨著經濟水平的提高,人們的生活也日益變好,人們的交際應酬、朋友聚會也逐漸增多,大醉淋漓、嗜酒如命等都習以為常,但是長期大量喝酒易導致酒精肝。那麼酒精肝患者應怎麼做好保健工作呢?下面就一起來看看酒精肝秋季飲食養生原則。

  酒精肝秋季飲食養生原則

  1、合理飲食,應以多食素食,谷類為主,粗細搭配,宜清淡,忌油膩,富營養,易消化為原則,多餐,禁忌生冷、甜膩、辛熱及生痰助濕之品。多吃蔬菜水果,常吃奶類、豆類,清淡少鹽膳食,並注意補充含維生素B、C、K及葉酸類較多的食物,如新鮮的水果、蔬菜。可以服多烯磷脂酰膽鹼類藥物,通過抗氧化作用減輕酒精對肝髒的損傷;也可以服用甘草酸制劑、水飛薊素類、還原性谷光甘肽等藥物改善肝髒功能。

  2、酒精肝患者平時還應該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俗話說怒則傷肝,一個積極樂觀的心態對疾病的治療是有很大好處的。輕度的酒精肝可以通過這些養生的辦法來緩解,但是重度的酒精肝就一定要到專業的肝病醫院接受治療了。

  3、節制飲酒,量飲酒有益健康,關鍵要把握好飲酒量。酒精對肝細胞有較強的毒性,95%的酒精直接影響蛋白、脂肪的代謝功能,從而降低肝髒的解毒能力,導致酒精性脂肪肝。一旦出現酒精肝無論屬於哪一期在疾病的治療過程中及疾病康復後,必須絕對禁止飲酒。

  酒精肝患者吃什麼好?

酒精肝患者吃啥好?四款食療方效果佳

  肝髒是解毒的器官,所有的酒都要經過肝髒進行解毒,如果長期過量飲酒就容易導致酒精肝。而且,酒精肝若缺乏治療,會加重病程進展,誘發更嚴重的病症。因此,為了避免酒精肝的傷害,日常要重視其治療工作。除了酒精肝秋季飲食養生原則,這裡,養生專家推薦酒精肝四款經典食療方。

  1、紅花山楂橘皮飲:

  紅花10克,山楂50克,橘皮12克。將上述3味加水煎煮,取汁。分2~3次服。

  2、黃芪郁金靈芝飲:

  黃芪30克,靈芝、茯苓各15克,郁金10克,茶葉6克。將上述4味水煎取汁,煮沸後浸泡茶葉。

  3、白術棗:

  白術、車前草、郁金各12克,大棗120克。將白術、車前草、郁金紗布包好,加水與棗共煮,盡可能使棗吸干藥液,去渣食棗。

  4、當歸郁金楂橘飲:

  當歸、郁金各12克,山楂、橘餅各25克。將上述4味同加水煎煮取汁。分2~3次飲服。

  除了要按照酒精肝秋季飲食養生原則外,還要注意勞逸結合和保持良好的心態。酒精性肝病的患者要注意休息,做到起居有節,勞逸適量。在康復過程中應根據病情的緩急輕重以及體質強弱不同,選擇適當的鍛煉方法。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