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肝病三分治七分養

肝病三分治七分養

  提問:慢性肝病患者的飲食調養注意什麼?

  醫生:大部分肝病,三分治病十分養。在急性期或重型時或許需更多依靠醫護人員,但到恢復階段和慢性病程時,則主要就靠患者自我調攝保健,肝病調護有以下四大關鍵之處:

  飲食宜忌需注意:肝病飲食的基本原則是“高蛋白質”“充足熱量”、適量脂肪、充足的維生素。原因在於高蛋白質、高熱量食物能提高肝髒的代謝功能,促進肝細胞的修復、再生和肝髒功能的恢復,從而使病情得到改善。

  當然,這一原則也必須根據病情適當調整,如病情重、在肝病活動期、肝病晚期,則不宜應用高蛋白質飲食;慢性肝炎病人以及其他病情穩定的較輕的肝病病人就不必過分拘泥於這一原則,而只要能保持營養充分即可。

  肝硬化病人每日飲食應盡量多樣化,食物烹調要軟爛可口、容易消化,且最好少食多餐。此外要嚴格禁酒。

  勞逸結合效果好,在肝炎急性期和慢性肝炎活動期應以臥床休息為主,特別是有黃疸的病人更應注意。臥床時間一般要持續到症狀和黃疸明顯消退(血清膽紅素<20~30 mol/L),方可起床活動。起初可在室內散步等,以後可隨症狀和肝功能的改善及體力的恢復,逐漸增加活動范圍和時間。活動量的控制,一般認為以活動後不覺疲勞為度。

  由於乙肝病毒很難被徹底清除,慢性乙肝也很難徹底治愈,一般病情穩定,也只是階段性的臨床治愈,那麼以後是否會再復發,或者發生其他變化,就只有通過定期進行檢查來監測。對於乙肝病毒攜帶者和肝功能正常的輕症患者,可以6-12個月檢查一次,此期間如果出現不適症狀就應該及時檢查。而肝功能經常波動或有臨床症狀者,則應不超過三個月或每月檢查一次。

肝病三分治七分養

  提問:脂肪肝患者如何調養?

  醫生:中國人傳統的治病概念是“三分靠藥、七分靠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和適當的保健措施是治療脂肪肝的基本治療手段。對於無症狀單純性脂肪肝、僅有甘油三酯輕度升高的患者,不一定需要用藥,加強自我保健就能消除病患。只要我們做到“少吃、多動,不飲酒、慎用藥”,就一定能夠有效控制脂肪肝日益嚴重的流行現狀。

  祛除病因,堅決戒酒。如果脂肪肝的病因明確,自我保健的第一步就是要遠離這些病因,不讓其再加重肝髒病變。因肥胖引起者,需大力減肥;合並糖尿病者,要控制好血糖;由藥物引起的,應避免再用該藥。長期酗酒是損害肝髒的第一殺手。慢性嗜酒者近60%發生脂肪肝,20%~30%最終將發展為肝硬化。因此不論是否酒精性脂肪肝,脂肪肝患者都必須嚴格禁酒。

  合理飲食,糾正失衡。合理飲食包括調整飲食結構和控制攝入量2個部分,目的是減少甘油三酯在體內的進一步產生和蓄積,減輕肝髒的負荷。相當一部分單純性脂肪肝是由於營養過剩所致,患者如能管住嘴巴,即調整飲食的“質”和“量”,病情往往可以控制“一半”。

  肥胖患者或合並糖尿病患者本應節食,與治脂肪肝不矛盾。由於體內的甘油三酯多由攝入的糖分轉化而來,因此應當減少澱粉類食物的攝入,如米、面、土豆、糖和甜飲料等,每天攝入總量(相當於米飯)約為女性200-250g(4-5兩),男性350-400g(7-8兩)。進食澱粉類食物太少也不好,會造成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容易誘發低血糖。

  動物性脂肪可增加體內膽固醇含量,必須避免大量攝入,植物油則不必刻意少吃。正常人每日脂肪的攝入量如不超過35g可促使肝內脂肪沉積的消退。蛋白質食物應保持在每天100g(2兩)左右,足夠的氨基酸有利於載脂蛋白的合成,有助於體內脂肪的轉運。各種畜禽的瘦肉、雞鴨蛋的蛋白、河魚海魚都可以吃。

  總之,理想的飲食應該是高蛋白低脂少糖的食譜和保持一日三餐的規律。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