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春季養肝第一守則,四大穴位如同健康開關

春季養肝第一守則,四大穴位如同健康開關

  春天是萬物生發、欣欣向榮的季節,但也是天氣變化最為反復無常的季節。專家提醒,春季養生重點是對肝髒的調養。尤其是上班族,常熬夜、久對電腦都易傷肝。因此,春季養肝護肝很重要。

  濟寧市中醫院副院長王樂榮介紹,工作節奏快、壓力大,不少年輕人常加班、熬夜。在中醫看來,夜晚是人體滋陰潛陽,進行睡補的最佳時段。肝血的淨化、再生,膽汁的新陳代謝都需要在這個時段完成。因此,養肝最重要的就是不熬夜。

春季養肝第一守則,四大穴位如同健康開關

  她提醒,入夜早睡,清晨早起;要選擇與自然趨勢一致的鍛煉方法,即舒緩柔韌的活動,如太極拳、太極劍、健美操、散步、慢跑、踏青、短途旅游等,勿作劇烈運動,勿使疲勞,促進並保持勃勃生機興旺向上。

  同時要飲食清淡,食勿過飽,飲足白開水。飲食肥甘、大魚大肉、油膩厚味、十成飽餐,都會增加胃腸負擔,而其他重要髒器如心腦則氣血減少而致精神不振。鹽味過重又缺乏足夠的飲水則血液黏稠而致氣血運行遲滯緩慢,也容易春困。

  小貼士

  穴位就像身體的鑰匙,可打開健康之鎖。春季養生首先養肝,可按揉期門、肝俞、太沖、太溪四大穴位。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