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慢性丙肝患者不應再舉酒杯了

慢性丙肝患者不應再舉酒杯了

  酒精增加肝硬化風險

  有研究顯示:酒精可加快肝纖維化的進程並增加肝硬化風險。

  一項2235名慢丙肝患者參與的前瞻性研究顯示:增加肝纖維化發生率的3個獨立風險因素為:感染年齡(40歲以上)、男性、每天飲酒量超過50克。每天飲酒量超過50克可使肝纖維化的發生率增加34%。而基因型、HCVRNA定量以及丙肝病毒感染的方式等其他因素均與肝纖維化進程不相關。

  另一項對1667位HCV陽性的靜脈吸毒者隨訪9年的研究同樣顯示:每周飲酒量超過260克的患者發展為終末期肝病的相關風險度升高近4倍(RR3.6,95%CI1.73-7.52)。

  對超過15000名患者的荟萃分析結果也表明:飲酒量與肝硬化或失代償肝硬化的發生風險密切相關(RR2.33,95%CI1.67-3.26)。大量飲酒者(>240-560克/周)其不良預後發生風險明顯升高。

慢性丙肝患者不應再舉酒杯了

  長期大量飲酒影響慢丙肝的預後

  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感染HCV的酒精性肝病患者發展為肝細胞癌的風險高於單純HCV感染者。但機制尚不清楚。有人將122位HCVRNA陽性的新近診斷HCC患者和610位無肝病史的HCC對照者進行比較,發現HCVRNA陽性患者HCC的發生風險是對照組的26倍(Oddsratio26.3,95%CI15.8~44)。而HCVRNA陽性同時每日飲酒量超過80克的患者其HCC發生風險是對照組的126倍(Oddsratio126,95%CI42.8~373)。多項研究證實HCC的獨立預測因素包括HBV或HCV感染,男性,大量飲酒以及合並糖尿病。

  一項研究結果顯示:飲酒的慢丙肝患者5年病死率明顯高於不飲酒的慢丙肝患者(18%;10%)。美國對2000-2002年死亡的7百萬人進行分析,發現男性死亡人群中,大量飲酒的慢丙肝患者其死亡年齡明顯低於單純慢丙肝患者(50歲;55歲)。女性死亡人群中結果相同(49歲;61歲)。

  酒精降低慢丙肝抗病毒治療效果

  持續飲酒降低干擾素的療效,其降低應答的原因尚不明確,可能與酒精降低患者依從性以及強化HCV復制力、通過降低DC細胞功能影響宿主細胞免疫、通過對線粒體和內質網的作用增加氧化應激、通過增加突變率增加HCV准種等因素有關。

  而既往有飲酒史(治療前戒酒至少12個月)的統計結果不盡相同。綜合所有資料,認為:既往飲酒對丙肝的抗病毒治療的持續病毒學應答率和治療末應答率無明顯影響。而新近飲酒者因為影響依從性,治療中止的比率明顯增加,同時再次飲酒後降低持續病毒學應答率。另外,美國對113927例慢丙肝患者進行統計,發現僅有12%飲酒的慢丙肝患者接受抗病毒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