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並不是胖人的專利

脂肪肝並不是胖人的專利

  脂肪肝發病呈年輕化趨勢

  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不良生活方式及飲食習慣蔓延,脂肪肝(包括單純性脂肪肝和酒精性脂肪肝)已成為現代疾病排名中“數一數二”的常見肝病。在上海一般人群中,脂肪肝的發病率大約達到30%左右,白領人群中,脂肪肝的發病率已高達50%。

  脂肪肝本身並不傳染,且發展緩慢,早期也無明顯症狀,但被稱為“無聲殺手”的脂肪肝危害性還是很大的,如果不早期干預,脂肪肝可能變成脂肪性肝炎,導致肝細胞損傷、肝纖維化,25%的患者經過20到40年還會發展成肝硬化,少數患者甚至發展至肝癌、肝衰竭而危及生命。其中因為過量飲酒導致的酒精性脂肪肝大約占到脂肪肝的6%至7%。70%至95%的慢性嗜酒者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且發展至肝硬化的比例大大上升。

  “沒什麼大不了”嚴重影響健康

  目前絕大多數患者仍將脂肪肝視為“亞健康”狀態,抱著“沒什麼大不了”態度,甚至置之不理。但事實是脂肪肝是代謝綜合症中一個分支,除了脂肪代謝紊亂,還可影響糖代謝、嘌呤代謝的紊亂,發生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代謝紊亂疾病以及心腦血管疾病。

  脂肪肝嚴重影響人的身體健康,危害除直接對肝髒的損害;會誘發或加重高血壓、冠心病;促進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降低人體免疫功能等。隨著疾病進展會出現日常的頭暈、氣短、精力不支、體力下降、乏力、性功能減低、胸悶、肝區痛、記憶力下降、煩躁不安、常發無明火等症狀,影響家庭生活及幸福指數。許多患者大腹便便也有損整體形象。

  添加劑也會導致脂肪肝發生

  現在已知脂肪肝的誘發因素主要有長期攝入高脂飲食或長期大量吃糖、澱粉等碳水化合物,使肝髒脂肪合成過多、血脂增高;長期飲酒,導致酒精中毒,致使肝內脂肪氧化減少,慢性嗜酒者近70%至95%發生脂肪肝,20%~30%最終將發展為肝硬化。

  肥胖,缺乏運動,使肝內脂肪輸入過多。病毒性肝炎患者由於肝細胞本身的損害,脂肪肝也較正常人群比例更高,丙型病毒性肝炎本身可以合並脂肪變性,在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中脂肪肝大於50%。

  此外,某些藥物和食物添加劑、防腐劑都可以導致脂肪肝的發生,一些果凍、方便面、香腸和罐頭食品中含有對人體不利的食品色素與防腐劑等,其中含有大量的苯甲酸、苯甲酸鈉,經常食用會增加肝髒代謝和解毒功能的負擔,誘發脂肪肝的發生。

  瘦人也會患上脂肪肝

  許多人認為,脂肪肝只是胖人的“專利”,瘦人不會患上脂肪肝。其實這是一個誤區。

  盡管肥胖是引起脂肪肝的主要誘因之一,但瘦人同樣也可以患上脂肪肝。有些瘦人由於長期饑餓、節食或腸道病便所致的營養不良以及蛋白質供應低下,或者吸收不良都能引起人體內的白蛋白合成減少,從而促使脂肪組織的脂肪分解和動用,大量脂肪酸從脂肪組織中釋放進入肝髒,最終導致肝內脂肪積蓄,形成營養不良性脂肪肝。臨床證實,許多瘦人的脂肪代謝都不正常。

  全素、少油並不能不患脂肪肝

  很多人認為全吃素就不會得脂肪肝,其實是非常不合理。其一,會因攝入蛋白質不足而影響身體健康;其二、脂肪代謝過程必須有膽固醇的參與,完全吃素不利於脂肪代謝。認為只要少食油膩就不會患脂肪肝同樣是誤區。

  肝髒具有多種功能,包括脂類的合成、運轉、利用。不僅動脂肪和植物油能轉化為三酰甘油,而且蛋白質和澱粉在肝髒內通過生化反應,同樣也可以轉化為脂肪,尤其是這些營養物質過剩,超過代謝需要,就會變成脂肪貯存起來,形成脂肪肝。同時喝酒也是引發脂肪肝的誘因之一,長期飲酒者即使只吃素食也很容易患上酒精性脂肪肝。

  健康飲食不主張全素。結構合理最重要。常見的單純性脂肪肝常常以肥胖為根基,長期過食肥甘厚味是病之本,缺乏運動則是由頭。

  脂肪肝病人的飲食要偏清淡,但不是要吃全素,必須適量吃一些葷菜,可以選擇低脂低油的,最重要的是飲食結構一定要合理。酒精性脂肪肝則與酗酒相關致使肝失疏洩,戒酒則是主要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