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專家推薦 九個妙招保衛肝髒健康

專家推薦 九個妙招保衛肝髒健康

  肝病是沉默的殺手,在大多數病例裡,人們感到自己患肝病時都已經太遲了,而且早期的驗血也無法檢測出肝病,直到變得很嚴重的地步,才有可能出現症狀,但出現的也不過是諸如疲勞、貧血、黃疸、腿部腫脹等輕微症狀。

  飲酒過量依然是肝硬化的最主要原因。除此之外,肥胖糖尿病和久坐的生活方式,都影響著相當比例的人群。那麼如何呵護好我們的肝髒呢?

  一、對酒精說“不”

  所有的脂肪肝並不是酒精直接導致的,但是酒精是肝區病變的主要催化劑。因此,無酒精的生活方式是護肝的重要一步。人們往往有個誤區:酒精攝入量提升會增大健康的風險。事實上,有人長時間攝入大量酒精卻沒有表出現任何危險的跡象,但也有一些人死於少量飲酒後的肝病。喝酒的人中,1/3會發展成為肝病,而也有1/3人的人聲稱毫無影響。因此,如果非喝不可,就不要喝烈酒,同時也不要空腹喝,不然會使肝髒負擔過重,一直處於超負荷的解酒任務中。

  二、減掉贅肉

  肥胖是肝髒功能失調的一個主要原因,因此護肝第一步便是減肥。定期健身幫你維持健康體重,可降低脂肪肝風險,不僅如此,鍛煉也能提升肝酶的活性。

  三、喝水解毒

  肝髒核心的功能便是消解我們從食物、水和空氣中攝入的化學毒素。而我們也知道,水在我們身體裡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解毒角色。因此,建議每天喝8到10杯水加速這一解毒過程。

  四、遵守“每頓至少吃五種蔬菜和水果”原則

  想過咨詢你的醫生怎樣才是攝入足夠的果蔬標准嗎?一頓飯中的果蔬種類至少應超過5種,這才是健康的營養餐。

  五、補充益生菌

  有研究表明,腸道細菌功能失調和脂肪肝有較強的聯系。益生菌能夠使腸道環境正常化,趕走身體毒素,更好地促進生理循環。

  六、補充維生素b和維生素c

  維生素c有助於身體功能修復,構建免疫系統,它的近親——復合維生素b能促進肝髒功能。

  七、攝入足夠的蛋白質

  蛋白質的主要作用在於幫助健康肝細胞的再生。

  八、攝入充足的膳食纖維和礦物質

  你的早餐應該低脂、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或者就吃雜糧或粗糧。

  九、喝蒲公英茶

  經過測試證明:喝蒲公英茶能有效補救肝區病變,活化凝滯在肝髒的膽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