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媳婦有乙肝病毒 被婆婆以自殺相威脅攆出家門

媳婦有乙肝病毒 被婆婆以自殺相威脅攆出家門


  29歲的楊女士是乙肝病毒攜帶者,但肝功檢驗正常,目前不用做任何治療,日常接觸傳播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是婆婆的偏見以及自殺相威脅,讓她不堪忍受,和丈夫的感情也降至冰點。如今,楊女士獨自帶著10個月大的女兒在娘家居住,已有半年之久,她的婚姻面臨危機。

  兒媳是乙肝病毒攜帶者

  2004年高考體檢時,楊女士被查出自己是乙肝病毒攜帶者,這些年一直定期做體檢,情況一直很穩定。2010年,楊女士認識了現在的丈夫,並將這一情況坦然告知,對此,丈夫並不介意。婚檢時,很慶幸地發現楊女士丈夫體內含有乙肝病毒抗體,2012年6月,兩人順利結婚,只是當時丈夫不希望將此事告知家人。婚後,兩人的日子過得很幸福,不久楊女士就懷了寶寶。因為平時很注意了解這方面的信息,知道母嬰傳播的幾率很高,所以定期做孕檢。幸運的是他們的女兒很健康。

媳婦有乙肝病毒 被婆婆以自殺相威脅攆出家門

  去年10月份,婆婆在照看楊女士時,無意間翻東西看到了她的孕檢報告,至此,楊女士的生活徹底改變了。

  被迫搬回娘家 婚姻面臨危機

  得知楊女士居然是乙肝病毒攜帶者,婆婆開始在家大哭大鬧,要求楊女士和自己的兒子離婚。即使通過醫院檢查,表明母乳中沒有攜帶乙肝病毒,婆婆也堅決要求楊女士給孩子斷奶,不許她與孩子正面接觸,即使一個簡單的擁抱也不能有,甚至還對楊女士肆意辱罵。當楊女士想讓家人和親戚勸勸婆婆時,卻沒一個人站在她這邊,更沒有一個人聽她解釋。無計可施的楊女士在丈夫的勸說下,只能先搬回西安的娘家居住,而這一住就是半年。

  “剛開始搬回娘家住時,丈夫想要過來看孩子,婆婆卻以自殺相威脅,甚至連遺書都寫好了。”楊女士說,因為婆婆看得緊,直到去年12月份,丈夫才趁著周末來看一下她和孩子,但是每次僅能待半天。如今,丈夫也動搖了,兩人的婚姻甚至產生了危機。昨日,記者沒能聯系上楊女士的婆婆和丈夫。楊女士說,丈夫家在陝北橫山縣,婆婆一直有偏見,認為這種病會傳染,堅決不讓她與家人見面。

  因為不知道將來該怎麼辦,楊女士把自己的遭遇發在了微博上,希望大家幫她出出主意。不少網友都對楊女士產生同情,紛紛安慰她。網友“路邊的一個梨”說:沒文化真可怕,又不傳染,嚴格說連病都不算。網友“北辰2011”說:攜帶者根本不傳染……你們家婆婆咋想的,不懂科學!你老公也不懂科學!網友“俏妞兒同學”說:這病真不傳染。你老公和你婆婆應該普及一下這方面的知識了。

媳婦有乙肝病毒 被婆婆以自殺相威脅攆出家門

  專家:乙肝病毒攜帶者可以喂奶

  乙肝病毒如何傳播?陝西省新安中心醫院肝病專家告訴記者,乙肝病毒主要經母嬰、輸血、破損的皮膚黏膜及性接觸傳播,“日常工作或一般生活接觸,因不存在血液直接接觸的機會,所以不會傳染。”

  母嬰傳播主要是在分娩時,嬰兒接觸母親的血液和體液傳播。經皮膚黏膜傳播主要發生於使用未經嚴格消毒的醫療器械、注射器、侵入性診療操作和手術,以及靜脈內濫用毒品等。其他如修足、文身、扎耳孔、共用剃須刀和牙刷等也可傳播。與乙肝病毒攜帶者性接觸,特別是有多個性伴侶者,也可能被傳染。

  此外,很多夫妻共同生活多年,並未造成乙肝病毒的傳播。為保險起見,如果家中發現有乙肝病毒攜帶者,建議其他家庭成員接種乙肝疫苗。

  乙肝病毒攜帶者能不能給嬰兒喂奶?昨日下午,陝西省新安中心醫院肝病專家說,病毒攜帶者也是可以喂奶的,但是前提是孩子的體內含有乙肝抗體,也就是孩子通過注射乙肝疫苗產生抗體,阻止病毒的傳播,這是目前預防乙肝疾病的最好方法。孩子注射疫苗產生抗體後是最有效的預防病毒通過母乳進行傳播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