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每天慢跑15分鐘 秋季養肝七大招

每天慢跑15分鐘 秋季養肝七大招

  近年來,各類肝髒疾病的出現率不斷上升。現代人的肝髒似乎變得十分脆弱,稍微不注意就會出現問題。因此養肝護肝十分重要,那麼秋季如何養肝呢?

  一、肝髒最怕吸煙酗酒,因此遠離煙和酒

  有肝髒疾病者,最好的選擇就是不吸煙、不飲酒。即便喝酒,也應該做好充分的保肝准備,進食大量的維生素來提高肝髒的應激能力。而且喝酒時速度要慢,最好用小杯。

  二、開心最重要

  經常肝區脹痛、兩肋疼痛或者有乳腺甲狀腺疾病的朋友要多多參加娛樂活動,多放松心情,多和朋友聊天纾解心事。

  三、晚上早點睡

  晚飯早點吃,吃完適當運動一會,泡會兒腳,每天爭取10點以前上床,10點半睡著,養成這個好習慣,延年益壽!

  四、忌油膩宵夜

  道家和佛家都提倡過午不食,晚上少吃可以讓五髒尤其是肝髒得到很好的休息,還能夠確保睡眠安定,實在是養肝良方。

  五、慎用藥物

  不吃藥是很難的,但只要謹記吃藥四原則,就能讓我們的肝髒損傷最小化:

  1能不吃藥就不吃藥。

  2能吃中藥解決的就不要吃西藥。

  3能用營養素解決的就不要用藥物。

  4能用天然食物解決的就不要用藥物和營養素。

  六、多多閉目

  經常閉目養神是很好的養肝方法,尤其是晚上睡覺前,即使睡不著也盡量閉著眼睛養養神。平時工作忙的時候也一定要抽空看看遠方和綠色的植物,綠色的光波對眼睛的損傷最小,多看花草樹木養眼養肝。

  七、每天運動

  每天快走30分鐘,或者慢跑15分鐘,是非常好的鍛煉方式,尤其是對於脂肪肝患者來說,更是最快痊愈的不二選擇。當然,騎車、游泳、瑜伽、太極這樣的有氧運動同樣對肝髒大有裨益。

  秋季養肝吃什麼

  1、胡蘿卜

  性微溫,味甘、辛,富含維生素A原(胡蘿卜素),亦含揮發油。本品富有營養,健胃消食,生熟均可食,對於提高肝病病人維生素A水平,間接預防癌變的發生具有較好作用。

  2、西紅柿

  茄科植物,性平,味酸微甘,富含蛋白質、脂肪、無機鹽、煙酸、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及胡蘿卜素。具有清熱解毒、涼血平肝之功效,生熟食用均可。

  3、蘑菇

  種類較多,現多為人工培植,包括菜蘑、口蘑、香菇等,同為蕈類。性平、味甘,含多糖類、維生素類、蛋白、脂肪和無機鹽等。實驗證明其多糖有調節免疫、抗腫瘤的作用,肝病病人宜常食用之。

  4、木耳

  有黑色與白色之分,性平而味甘,含脂肪、蛋白質、多糖。可益胃養血,具有滋養作用。

  5、大蒜

  屬百合科植物,性辛、溫,味辣。肝病病人宜熟用,含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C等,其提取物具有抗菌、抗病毒、軟化血管等作用。

  6、空心菜

  又名蕹菜,性甘、平,含蛋白、脂肪、無機鹽、煙酸、胡蘿卜素等,具有解毒、清熱涼血等作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