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硒]肝病的天敵

[硒]肝病的天敵

  一直以來,肝病始終困擾著人類,其中乙肝在我國發病率最高,華東地區更是肝炎高發區,有統計表明,我國乙型肝炎病人約為2800萬人,無症狀乙肝病毒攜帶者,可能已超過1.2億人,這種無症狀乙肝病毒攜帶者中約20%最終轉化為各種慢性肝病,所以如何防治肝病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大難題。

  16年的可喜發現

  硒被認為是肝病的天敵、抗肝壞死保護因子,國內外多項研究均表明,乙肝遷延不愈與缺硒有很大關系,肝病患者補硒有很好的效果。

  我國的醫學專家於樹玉等人歷經16年的肝癌高發現場流行病學調查中發現,肝癌高發區的居民血液中的硒含量均低於肝癌低發區,肝癌的發生率與硒水平呈負相關。

  在江蘇啟東縣13萬居民中進行補硒預防肝癌實驗證實,補硒可使肝炎發生率下降35%;使有肝癌家庭史者發病率下降50%;此外還觀察到補硒可增強人體免疫力,阻抗人群中病毒性肝炎的傳播

  科學補硒,開辟保肝新途徑

  硒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在人體中,肝髒是含硒量最多的器官之一,而檢測發現,多數肝病患者體內均存在硒缺乏現象,並且病情愈重,硒缺乏愈明顯,而補硒對肝病患者意義重大。

  目前,國內外已有大量文獻專門對此進行了報導。

  五大功能,保護肝髒

  功能一:增強免疫功能,防止肝病反反復復

  肝病患者普遍免疫功能低下,這就直接造成了機體識別以及抑制病毒能力的下降,其最明顯的表現就是體內的病毒難於完全清除,病情容易反復發作,

  而硒是強效免疫調節劑,可作為免疫系統的非特異刺激因素,刺激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系統,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提高肝髒自身的抗病能力,從而有助於防止肝病病情的反復發作。另外,硒還可通過提高免疫功能來改善肝病患者的多種體表症狀,如:甲、乙型肝炎患者補硒能夠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大大改善食欲不振、明顯乏力,面容灰暗等症狀。

[硒]肝病的天敵

  功能二:提高抗氧化能力,預防肝纖維化

  肝病患者體內普遍缺硒,而硒的缺乏,一方面會造成免疫功能降低,一方面還會引起機體內抗氧化系統遭到破壞而使有害物質“自由基”的清除受到障礙,過多的自由基會造成肝髒損傷,從而會引起肝病病情的惡化,

  而硒是一種強抗氧化劑,可通過谷胱甘肽過氧化物酶完成抗氧化作用,保護肝細胞的結構完整,清除自由基,加快脂質過氧化物的分解,保護肝髒,促進肝功能恢復,防止肝纖維化的出現。

  特別提醒:肝纖維化幾乎是肝病向肝硬化、肝癌轉化的必經之路,抑制肝纖維化的發生,對防止肝硬化具有重要意義。

  功能三:阻斷病毒突變,加速病體康復

  肝病多是病毒引起,而病毒在人體缺硒時極易變異,從而變本加歷的對人體產生傷害。研究發現,硒是唯一與病毒感染有一定直接關系的營養素,補硒有利於阻斷病毒的變異,加速病體的康復。

  功能四:解毒除害,保護肝髒

  硒具有良好的解毒功能,能拮抗多種有毒重金屬物質(如:汞、鉛、苯、砷等)和一些有害化合物,從而減少環境中有毒物質對肝髒的傷害。

  功能五:與藥物協同、效果事半功倍

  在肝病治療中會用到一些藥物,明知其有毒副作用,卻又不得不用,如何增強藥物效果,縮短病程呢?

  研究發現:當硒與藥物聯合使用時,可能會出現良好的協同或相加效應,從而有利於改善藥物的毒副作用,提高藥物的療效。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