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化驗檢查 >> 乙肝“小三陽”莫輕心!!

乙肝“小三陽”莫輕心!!

“小三陽”有時比“大三陽”更危險

乙肝“小三陽”比“大三陽”病情輕、患者無須治療,這種說法已被越來越多的人認可和接受。但近來許多肝病專家提醒患者,當醫學發展到今天,這種認識顯得並不科學。因為乙肝病毒可能悄悄變異,變成目前無法認識和檢測到的形態,使患肝在不知不覺中纖維化和硬化或者癌變。而此時,在常規檢測手段的監測下,可能肝功能正常、病毒dna數據變化也不明顯。

以前通常認為慢性肝炎到肝癌中間會經歷肝硬化這個階段,但現在發現,乙肝患者只有部分遵循這條規律,有一部分則直接轉化成了肝癌。其原因就是乙肝病毒具有整合功能,改變了原來的形態而逃避了免疫監視,永遠表現為表面抗原(即轉陰假相),卻在人們的眼皮底下干壞事--誘導肝細胞突變,當患者出現症狀檢查時,患肝已經成了肝癌。

正因為病毒逃避了免疫監視,“小三陽”患者在不知真相的情況很容易被麻痺而放棄監測和治療。因此專家強調,hbvdna少量復制的患者也必須重視病情,切不可給自身健康埋下隱性炸彈。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