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春季養肝 如何讓乙肝患者事半功倍

春季養肝 如何讓乙肝患者事半功倍

  春季的氣候特點與人體的肝髒有著密切的關系,故春季的養生保健應以保養肝髒為主。杏林箴言說:春令進補有訣竅,養肝明目是首要。如果肝功能正常,人體氣機通暢,氣血就會和諧,各個髒腑的功能也能維持正常工作。

  乙肝的患友春季應注意如下幾點:

  情緒:保持樂觀開朗的情緒,順應春季肝氣升發的特點,使氣血和暢。心情抑郁,思慮過度,傷情志,肝氣郁結,影響肝髒和脾胃功能,出現厭食、腹脹、腹瀉等消化不良的情況。

  作息:養肝重在睡眠,現代人經常熬夜的生活習慣對於肝髒的損害尤其嚴重。很多人的肝病其實是熬出來的,一般熬夜的人大多雙目赤紅,這是肝火上升的症狀。因此,乙肝病人最好午休一小時,不要熬夜。

  運動:一般來說,肝炎活動期,應靜臥休息。靜止期時,可適量運動。堅持動靜結合原則。不能過於劇烈的活動,以使肝血充盛。肝病患者尤應注意休養生息,避免加重肝髒負擔,引致肝髒損害。《黃帝內經》中記載:人臥血歸於肝,現代醫學研究證實,睡眠時進入肝髒的血流量是站立時的7倍,流經肝髒血流量的增加,有利於增強肝細胞的功能,提高解毒能力。

  飲食:春天應適當多吃些溫補陽氣的食物,如大棗、山藥。蔥和韭菜也是中醫比較推崇的春季保肝蔬菜。飲食應以清淡、溫熱為宜,忌生冷。但大熱大辛的狗肉、參、茸等滋補品則不宜。而酒易傷肝,也要少喝。肝陽旺盛的人,在春天容易頭痛、眩暈,所以配膳注重滋陰補血,以防肝陽上亢、肝風內動所致的高血壓、中風等疾病的發生。可選用含鉀高的食物,如香蕉、檸檬、梨、綠豆和芹菜。

春季養肝 如何讓乙肝患者事半功倍

  兩款養肝茶:

  決明子茶

  【功效】平肝潛陽,清肝明目。

  【適應症】肝陽上亢,頭暈目眩。目赤,翳障,視物昏花。虛火上炎、頭痛、大便燥結

  【使用注意】本品性寒易傷脾胃,故脾胃虛寒,食少便溏者慎用。

  【制作方法】取決明子10克,以文火炒,加沸水沖泡,飲用。決明子茶能祛風、清肝明目、潤腸通便。對患者更加有效。

  枸杞茶

  【功效】有補腎,滋陰,養肝,明目,益氣等功效。

  【適應症】適用於腎虧遺精,腰膝酸軟,頭暈目眩,兩眼昏花等症。

  【使用注意】正在感冒發燒,身體有炎症腹瀉的人暫時不要吃。

  【制作方法】取枸杞10克,加熱水沖泡即可。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