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肝病知識:乙肝的常見復查項目有哪些

肝病知識:乙肝的常見復查項目有哪些

  有必要讓慢乙肝患者了解相關檢查的意義及作用。

  1、肝功能

  肝功能包括了谷丙轉氨酶、谷草轉氨酶、谷氨酰轉肽酶、鹼性磷酸酶、膽鹼酯酶、白蛋白、前白蛋白、總膽紅素、總膽汁酸等多項指標。其中谷丙轉氨酶、谷草轉氨酶反應了肝細胞壞死、肝實質損害的嚴重程度。總膽紅素、谷氨酰轉肽酶及鹼性磷酸酶等反應了肝髒的代謝及膽汁淤積的情況。白蛋白、前白蛋白、膽鹼酯酶等反應了肝髒的合成功能。有時候轉氨酶正常並不代表轉肽酶等也正常,因此,我們還是建議慢乙肝患者查大肝功而不是小肝功。

肝病知識:乙肝的常見復查項目有哪些

  2、HBV-DNA

  乙型肝炎DNA定量檢查直接反映了乙肝病毒復制的狀態及傳染性的強弱,可以用來觀察抗病毒治療的效果及指導選擇抗病毒藥物。有部分患者對於乙肝五項及HBV-DNA有什麼不同表示不解,其實乙肝五項反應了是否有病毒或抗體,並不能反應病毒量的多少。

  3、彩超檢查

  彩超檢查直觀的反應了肝髒的形態變化,顯示了肝髒的大小,有無損傷、硬化或者門靜脈高壓症,是否有結石、囊腫或者占位等。可以有效監測肝髒形態學的改變。

  4、肝髒彈性測定

  肝髒彈性測定通過一種瞬時彈性成像技術測量肝髒硬度的辦法來評估肝纖維化程度。這種檢查方法是一種無創、無痛、快速、簡單、客觀的定量檢測肝髒纖維化,肝髒彈性測定利用超聲技術通過肝髒組織對低頻超聲震動波反射而來的彈性數值,來評估肝髒的硬度,彈性數值越大,表示肝組織質地越硬,纖維化程度越嚴重。肝纖維化是個損傷與修復的動態發展過程,通過一次肝穿不能檢測出肝纖維化的發展過程。而相較於多次肝穿來檢測肝纖維化發展情況,肝髒彈性測定無疑以其無創、便捷性更具有優勢。

  5、凝血四項

  肝髒是多種凝血因子合成的重要場所,也是纖維蛋白溶解酶合成的場所,肝髒疾病時,由於凝血因子合成減少或消耗,抗凝物質的生成或增加,常引起凝血機制發生異常改變。因而會有部分患者在刷牙時經常會有輕度出血,或者因外傷出現出血時難以止血的情況。而凝血四項有效反應了凝血機制的正常與否,從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肝病的進展。

  6、血常規

  有很多慢乙肝患者不理解血常規能查出什麼,以為復查時復查血常規完全是多余的,沒有任何意義。這種想法是不正確的。血常規是一項基礎檢查,對於慢乙肝患者來說,因為肝髒具有一定的造血、儲血和調節循環血量的功能,因此可以反應肝髒的造血及血液循環情況,同時還可以指示有無脾功能亢進,有無並發細菌感染,甚至可以發現許多全身性疾病的早期跡象。而對於行干擾素治療的慢乙肝患者,定期復查血常規更為重要,因為干擾素可以抑制骨髓象,降低白細胞。通過復查血常規,才能進一步指導干擾素治療。

  7、甲胎蛋白

  甲胎蛋白一般作為原發性肝癌的診斷指標,對於判斷肝癌的病情及預後都有重要價值。因此,對於有十年以上病史的慢乙肝患者,特別是40歲以上的男性,甲胎蛋白的檢查顯得非常重要。要盡量做到早發現,早治療,以免錯過最佳時機。

肝病知識:乙肝的常見復查項目有哪些

  乙肝不定期檢查會怎樣呢?

  在這個問題上,專家說,乙肝患者一定要認識到定期檢查的重要性,如果不定期檢查,就無法了解乙肝病毒的情況,無法得知肝髒損傷的程度,無法判斷治療餓效果如何,通常情況下,肝髒代償能力較強,乙肝患者是沒有什麼明顯的症狀,其實這類無症狀乙肝患者病情隱匿,反而不利於發現疾病,很多患者就忽視了檢查和治療,結果造成疾病迅速嚴重,以至於在慢性肝病的症狀嚴重時才到醫院檢查,而發現是肝硬化患者的,給治療帶來很大苦難。

  所以乙肝患者要注意定期檢查,具體多久檢查一次要根據自己的病情,要充分聽從醫生的建議,而且平時還要注意保肝護肝治療,不要吃對肝髒有刺激性的辛辣的油膩的食物,並且還要戒煙戒酒,及時補充有利於肝髒代謝的食物,像新鮮的蔬菜和水果是不可缺少的,而且還要定期補充蛋白質。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