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解析:脂肪肝的自我調護之飲食篇

解析:脂肪肝的自我調護之飲食篇

  首先,找出病因,有的放矢采取措施。如長期大量飲酒者應戒酒;營養過剩、肥胖者應嚴格控制飲食,使體能恢復正常;有脂肪肝的糖尿病人應積極有效地控制血糖;營養不良性脂肪肝患者應適當增加營養,特別是蛋白質和維生素的攝入。總之,去除病因才有利於控制,治愈脂肪肝。自我調整護理最關鍵的是飲食、運動。

  飲食原則

  調整飲食結構,提倡高蛋白質、高維生素、低糖、低脂肪飲食。少喝不喝酒,少吃辣椒;少用動物性脂肪,如少吃動物油、動物內髒肥肉;少食煎炸食品;不吃或少吃甜食(包括含糖飲料),控制糖、巧克力的攝入;控制碳水化合物即澱粉類的主食的攝取,主食種類要豐富,富含纖維素。

  飲食分配上早餐應該占25%—30%,午餐占40%,晚餐占30%—35%。人們常說“早吃好,午吃飽,晚吃少”,這一養生經驗是有道理的。早餐不但要注意數量,而且還要講究質量。使體內的血糖迅速升高到正常或超過正常標准,從而使人精神振奮,能精力充沛地工作學習。午餐應適當多吃一些,而且質量要高。使體內血糖繼續維持在高水平,以保證下午的工作和學習。晚餐要吃得少,以清淡、容易消化為原則,臨睡前少加餐,至少要在就寢兩個小時前進餐。感覺上,每頓飯量吃到不餓就好,不要吃撐了。嚴格來算輕體力勞動時每日熱能的攝入量為每公斤體重30kcal,超重者則應控制在每公斤體重20-25kcal以減輕體重,

  優質蛋白質:蛋白質占總熱能的15-20%,最好1/3以上為優質蛋白,像有磷的淡水魚、瘦肉(牛肉、柴雞肉更好)、牛奶、雞蛋清等。注意老年人不要攝入太多的豆制品,植物蛋白代謝廢物較多,增加易腎髒負擔。

  高維生素:主要從新鮮綠色蔬菜、水果中獲取,每天攝入種類要雜,建議量每日攝取蔬菜500g。

  碳水化合物:(澱粉類食物)占50-60%量,不宜過分精細,應粗細雜糧搭配。

  保證足夠數量膳食纖維的攝入,富含膳食纖維的食品有粗麥粉、糙米、硬果、豆類、香菇,海帶、木耳及鴨梨等。

  飲食要多樣性,每樣食物都有它寒熱溫涼的偏性,雜食可以制約單一食物的偏性,同時又做到營養互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