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提醒:肝炎患者應注意調整腸道菌群

提醒:肝炎患者應注意調整腸道菌群

  調整腸道菌群能夠減少毒素的吸收,減輕肝髒的解毒負擔,所以肝炎患者必須要調節腸道菌群,下面介紹調節腸道菌群的方法。

  1、增加膳食纖維:

  無纖維食物能促進細菌易位,食物纖維能維持腸道菌群的正常生態平衡,並且細菌代謝纖維的終產物對小腸上皮有營養作用,纖維能維持腸粘膜細胞的正常代謝和細胞動力。

  2、注意藥物使用:

  腸道菌群在許多藥物的代謝中起著重要作用,任何抗菌藥物都可導致結核菌群的改變,由藥物的抗菌普及及其在腸腔內的濃度所決定。所以肝炎患者在應用藥物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保持腸道菌群的平衡。

  3、提高免疫力:

  胃腸道正常免疫功能來自黏膜固有層的漿細胞,漿細胞能產生大量的免疫球蛋白,這是胃腸道防止細菌侵入的主要物質,一旦胃腸道黏膜合成分泌功能產生障礙,就會引起小腸內需氧菌與厭氧菌過度繁殖,從而造成菌群失調,引起慢性腹瀉。

  Tips:什麼是腸道菌群失調?

  健康人的胃腸道內寄居著種類繁多的微生物,這些微生物稱為腸道菌群。腸道菌群按一定的比例組合,各菌間互相制約,互相依存,在質和量上形成一種生態平衡,一旦機體內外環境發生變化,特點是長期應用廣譜抗菌藥物,敏感腸菌被抑制,未被抑制的細菌而乘機繁殖,從而引起菌群失調,其正常生理組合被破壞,而產生病理性組合,引起臨床症狀就稱為腸道菌群失調。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