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建議:肝髒保健必須做好9點

建議:肝髒保健必須做好9點

  肝功能檢查前需注意4禁止1定期:

  禁服某些藥物:在檢查肝功能前,應注意禁服某些藥物,因為服用有些藥物可能會影響肝功能檢查的准確性。例如:服用維生素D,阿的平等藥物時會影響膽紅素的測定,服用含阿片類藥物可導致轉氨酶活性升高等。

  檢查前禁食:一般在檢查肝功能的同時對轉氨酶有一定的影響,可使血清轉氨酶輕度升高,同時進食後一些物質經過消化道吸收入血,使血液成分發生變化,血糖、氧化物和脂類也會增高。

  禁止劇烈活動:劇烈活動,休息不好對血清轉氨酶也有一定的影響,在檢查肝功能前,應禁止劇烈活動,檢查前的夜晚應該注意休息。

  禁食某些事物:檢查肝功能前前一天,最好不要使用含有豐富的紅蘿卜素、葉黃素的事物,因為這些事物會使血清呈黃色,影響膽紅素的測定,像高脂肪的事物,比如牛奶、蛋制品等,可能血脂明顯增高,因此需在抽血前10小時禁止食用含脂肪類膳食,肝功能檢查前也不可飲酒,酒精可是血清轉氨酶輕度增高。

  定期檢查。這樣,早發現問題,早治療。在疾病還處於搖籃階段,就扼殺掉。讓自己的身體更健康。

  以上就是肝功能檢查前需注意的幾個問題,如果肝功能檢查顯示肝髒受損,需及時治療,防止肝髒的進一步損傷。為了肝髒健康,防止肝受損,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肝保健,那麼生活中應當如何進行肝髒保健防止肝功能損傷呢?

  如何防止肝功能受損?

  1、戒煙。抽煙和罹患肝癌有關。

  2、保持正常體重。體重過重會讓肝髒工作更辛苦,罹患脂肪肝的機率也會升高。

  3、均衡飲食。為求速效減肥,三餐只吃水果,而不吃其它食物,或者是"低糖飲食"──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組合,不均衡的飲食增加肝髒負擔。

  4、遠離各種可能受血液污染的器具。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打針、穿耳洞、刺青、和他人共享牙刷、刮胡刀等,以及減少接觸可能受到血液污染的器具,因為B型、C型肝炎主要透過血液和體液傳染,因此和B型、C型肝炎帶原者同桌吃飯,並不會被傳染。

  5、不喝酒。飲酒會提高發生脂肪肝、酒精性肝病的機會,有肝病的人應該完全戒灑。

  6、不亂吃藥。吃進去的藥物都必須經過肝髒解毒。除了醫師處方藥,避免自行服用其它藥物,因為服用多種藥物容易產生藥物交互作用,影響肝髒代謝藥物能力。有肝病的人就醫時,應告知醫師他目前正在服用的所有藥物,以做為醫師處方時的參考。

  7、注意飲食衛生。不喝生水,也不要生食海鮮,因為蛤、蚝以及貝類等容易受到A型肝炎病毒感染。如果要到A型肝炎高感染區旅游,例如中國大陸、東南亞、中南美、非洲等地,最好在出發前注射A型肝炎疫苗。

  8、心態要平和。中醫認為怒傷肝,對於肝髒受損,肝功能異常者一定要心情開郞,制怒不生氣,否則會肝氣郁結,肝火上升,加重肝病。

  9、定期檢查。每隔半個月或是1個月要復查肝功能,及時掌握病情變化,為醫生治療提供依據。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