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日常保健:如何預防膽道閉鎖術後感染

日常保健:如何預防膽道閉鎖術後感染

  膽道閉鎖是小兒肝移植中最常見的適應征,也是一種危險的疾病。由於肝內外膽管出現阻塞,可導致淤膽性肝硬化而最終發生肝功能衰竭,不進行及時的手術治療和干預的話,膽道閉鎖患兒往往很難存活,一般來說,膽道閉鎖患兒進行肝外膽道重建手術最好是在60天內,否則就只能等待肝移植手術了。進行膽道閉鎖相關手術後該如何護理患兒呢?如何預防膽道閉鎖術後感染?

  不足60天做手術預後最好

  膽道閉鎖起病初期,嬰兒還能正常吃奶,且精神不錯,但隨著肝硬化等系列症狀出現、加重,孩子會變得精神萎靡不振且食欲低下,逐漸出現易感染、水腫、腹水等症狀。如果不采取有效的治療手段,在滿周歲之前,因食道靜脈曲張大出血而死亡或因肝昏迷或膿毒血症而夭折的比例非常高。

  目前對於先天性膽道閉鎖的治療方法主要是手術。手術時年齡的掌握是治療成功的關鍵之一,凡淤膽超過12~13周,膽汁性肝硬就會變得非常嚴重,哪怕是可手術型的膽道閉鎖,此時也會全身機體情況較為糟糕,難以耐受手術且預後較差。此時只有進行肝移植才能徹底治愈。

  專家稱,膽道閉鎖一旦確診,需馬上進行肝外膽道重建手術,注意該手術一定要在孩子出生的90天內,最好是60天內完成。一旦超過3個月,患兒只能等待肝移植。大約60%的膽道閉鎖患兒在手術後可以實現通暢的膽汁引流。

  預防膽道閉鎖術後感染的措施

  1、術後切口的護理。膽道閉鎖患兒術前多有肝功能不全、肝硬化、甚至因腹水致腹脹。術後切口愈合較其他患兒差,常有腹水經手術切口外滲,需及時更換敷料,保持切口干燥,預防傷口感染與裂開;

  2、嚴密觀察病情變化。觀察的內容包括體溫、脈搏、呼吸、精神狀況、黃疸變化、腹脹消長。術後觀察黃疸的變化也是病情觀察的重要內容,當手術後肝內膽管開放後,膽汁引流出膽道外進入腸道,表明膽汁進入正常的肝腸循環,這時患兒表現為黃疸減輕。皮膚、尿液顏色變淺,大便顏色由陶土變綠色或黃色,這些都是病情好轉的表現;

  3、基礎護理。要保持口腔清潔,喂奶後需喂少量溫開水清除殘留奶液,有鵝口瘡者喂奶後用生理鹽水清潔口腔。皮膚清潔宜用溫水,忌用皂類產品,以免破壞皮膚保護層;

  4、並發症的觀察和護理。膽道閉鎖患兒術後可合並多種並發症,早期最常見的是膽管炎和二重感染。

  小貼士:對於膽道閉鎖患兒來說,是不建議飼養寵物的,尤其是貓,因為貓有感染弓形蟲的危險。不過像魚類、龜類等水生動物還是可以飼養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