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肝病患者如何避免過度勞累

肝病患者如何避免過度勞累

  肝病患者疲勞乏力的原因有哪些?

  1、肝髒損害或膽汁排洩不暢時,血中膽鹼脂酶減少,影響神經、肌肉的正常生理功能。

  2、肝病時乳酸轉變為肝糖元過程發生障礙,肌肉活動後乳酸蓄積過多,引起乏力。

  3、肝病時維生素E吸收障礙,引起營養性肌萎縮和肌無力。

  4、患者往往長期食欲不振,進食量減少,導致人體吸收熱量不足,不能滿足自身營養需要。

  5、功能異常,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等的中間代謝障礙,致能量產生不足。

  勞累是肝病最大禁忌,避免過度勞累有四招:

  1、不要熬夜,保持良好的睡眠。

  肝病患者如果經常熬夜,不注意休息,會對肝髒造成很大的負擔。肝髒長期處於超負荷工作,會導致肝髒產生疲勞,對病毒的抵抗能力下降,不利於肝病患者的治療。所以說,肝病患者平時過度勞累很容易加重病情。

  2、注意飲食,保持良好進餐習慣。

  肝病患者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調理,使身體達到最好的狀態。肝病患者的飲食要以清淡易消化為主,可以多喝水、多吃些新鮮水果、蔬菜以及食用菌類,合理攝取營養,並且戒煙戒酒,盡量避免進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3、多運動,加強全身鍛煉。

  運動可以提高機體免疫力,長期運動可以使身體精力充沛,更不容易疲勞。但是運動需要長期堅持,養成習慣,才有效果。

  4、學會緩解疲勞小方法。

  肝病患者緩解疲勞不妨試試這幾個小方法:打哈欠時張大嘴、困倦時候揉中指、久坐別忘動肩膀、倒走百步練腰背。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