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肝病患者的飲食原則

肝病患者的飲食原則

肝病的飲食原則 肝病的飲食注意事項 肝病的飲食建議

  遵循肝病飲食注意事項和肝病飲食原則對肝病的康復有積極的促進作用。

  一、肝病飲食原則:

  1、控制熱量攝入,以便把肝細胞內的脂肪氧化消耗。肥胖者應逐步減肥,使體重降至標准體重范圍內。

  2、限制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攝入,食用糖的攝入不宜過多。

  3、高蛋白飲食,高蛋白可保護肝細胞,並能促進肝細胞的修復與再生。

  4、保證新鮮蔬菜,尤其是綠葉蔬菜供應,以滿足機體對維生素的需要。

  5、限制食鹽,每天以6克為宜。

  6、適量飲水,以促進機體代謝及代謝廢物的排洩。

  7、含有甲硫氨基酸豐富的食物,如小米、芝麻、菠菜等食品可促進體內磷脂合成,協助肝細胞內脂肪的轉變。

  8、忌辛辣和刺激性食物。

  二、肝病飲食注意事項

  1、提倡葷素搭配,取長補短素食多是水果、蔬菜類,屬鹼性食物;葷食系肉、蛋、魚類,常使血液呈酸性。人體血液的PH要保持在7.4,必須葷素搭配才能使酸鹼度容易保持平衡。葷食多了,血管脂肪沉積,變硬變脆,易患高血壓、心髒病、脂肪肝;素食則可清除膽固醇在血管壁的沉積。葷食與素食的營養價值各有所長,葷食的最大特點是含有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和優質蛋白質;而素食中的植物蛋白質除大豆及豆制品外,其他所含必需氨基酸都不完全,蛋白質質量亦較差。由此可見,兩者各有所長,又各有所短。肝炎患者更應注意葷食素食搭配,取長補短,才有利於康復。

  2、飲食不宜過飽,切忌暴飲暴食肝髒是人體重要的代謝和解毒器官,肝病後肝細胞新陳代謝和修復時需要有營養和高質量的食物提供熱能,但營養一定要適量平衡,飲食過量往往造成消化不良,必然加重胃、腸、肝、脾、胰等消化器官和組織的負擔,同時也加重大腦控制胃腸神經系統和食欲中樞的生理負荷。

  常期飽餐加上習慣性便秘的肝病患者,更易誘發早期肝硬化。因為過剩的食物變成糞便後,在腸道中滯留時間延長,有害物質產生較多又未及時排洩而累積,被大腸重吸收後,常期超過肝髒的解毒能力,促使肝髒從量變到質變進而硬變。

  3、少吃油膩煎炸之品,按現代醫學的觀點,肝炎患者多吃油膩煎炸等高脂肪食物,可引起消化功能減弱,易致吸收不良性脂肪瀉;此外,過剩的脂肪沉積於肝髒,則形成脂肪肝,可致肝功能不良遷延不愈。如常期吃油膩煎炸之品,體重劇增,出現肥胖,多有氣虛、瘀滯症狀;加上煎炸斷裂的脂肪鏈可產生致癌的化學物質,導致肝硬化,甚至向癌症過渡。

  因此,肝炎患者應保持膳食以植物性食物或清淡飲食為主,動物性食物為輔,熱能來源按中國人的特點仍以糧食為主。在晚餐時切忌多油、多肉,少吃花生米或高蛋白的火鍋類食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