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丈夫天天吃泡椒豬肝 吃成痛風

丈夫天天吃泡椒豬肝 吃成痛風

春季養肝 春季養肝須知 泡椒豬肝怎麼做

  春季是養肝好時節,但吃啥補啥不靠譜,要多吃水果和蔬菜,少吃高嘌呤的食物

  春季是養肝的好時節。43歲的范女士聽說吃啥補啥,給丈夫連續做了半個月的泡椒炒豬肝,結果不僅沒有補肝,反倒吃出了痛風。

  為養肝天天吃泡椒炒豬肝

  范女士,她通過新聞了解到春季是養肝的好時節。於是,半個月前開始,她每天都必做一道菜———泡椒炒豬肝。一個星期下來,丈夫王先生開始抱怨,“天天都有炒豬肝,吃多了膩人。”但范女士總是解釋,吃豬肝養肝,食補總比吃藥好。

  兩天前的晚上,王先生突然覺得手指關節疼痛得睡不著覺,而且口干舌燥,“以前從來沒有這麼痛過。”擔心自己患了風濕病的王先生來到某醫院骨科就診。

  動物肝髒是高嘌呤食物

  尿檢結果顯示,王先生尿酸值為454.5,比參考值149-416中的最高值還高,結合王先生關節疼痛等症狀,該醫院的骨科教授蘭秀夫判斷其患上了痛風。

  王先生感到很奇怪,蘭秀夫解釋,這跟王先生最近的飲食有關。動物肝髒屬高嘌呤食物,痛風的發病原因是因為體內嘌呤代謝異常,即產生過多或排出過少,使血中嘌呤的代謝產物尿酸水平升高,沉積在關節,發作痛風性關節炎。

  王先生又是“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患者,高嘌呤食物對“三高”患者來說更易誘發痛風。蘭秀夫建議他,暫時不要服用高嘌呤的食物,比如動物內髒、鳳尾魚、沙丁魚、魚卵、貝類、黃豆等。

  吃啥補啥的說法不靠譜

  當蘭秀夫得知王先生每天服用豬肝是為了養肝後,更是哭笑不得。蘭秀夫說,他當醫生這麼多年來,還真是碰到一些因吃啥補啥而進醫院的病人,“很多人認為動物肝髒有補肝的作用,完全是錯誤的,有時吃多了會影響健康。”

  醫院肝膽外科主任陳平表示,食用動物肝髒並不能直接作用於人體肝髒。尤其是肝病患者,如果寄希望於吃動物肝髒來治病,不僅不能收效,甚至會引起反作用。如脂肪肝,是脂肪代謝異常引起的肝病,病毒性肝炎是病毒引起的髒器性損傷,這些疾病吃動物肝髒是無法治好的,反而可能加重病情。

  養肝可多吃草莓

  陳平主任稱,春季確實是養肝的好時節,在飲食方面,要多吃水果和蔬菜,少吃肥肉。最好不要喝酒。

  可以多吃些具有解毒功能的食物,比如綠豆、小米和一些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蔬菜有小白菜、油菜、芹菜、苦瓜、花菜、辣椒等;水果如鮮棗、柚子、桔子、橙子、檸檬、草莓、猕猴桃等。

  “身體健康的人,春季也可以適當食用動物內髒”,陳平表示,豬肝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A有助於改善視力,也就是中醫說的“肝能明目”。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