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天天大肉 脂肪肝盯上3歲肥仔

天天大肉 脂肪肝盯上3歲肥仔


  很多家長對孩子身高很重視,卻不重視肥胖帶來的危害中重度肥胖兒童中,80%是脂肪肝患者,其中40%會轉為脂肪性肝炎

  天天大肉,3歲半的男孩得了非酒精性脂肪肝。昨天,在省兒童醫院內分泌科采訪時,主任梁黎感慨地說,現在,很多家長對孩子身高很重視,卻不重視肥胖帶來的危害,在中重度兒童肥胖中,80%是脂肪肝患者,其中40%會轉為脂肪性肝炎。

  家長對肥胖不重視

  認為能吃能睡就行

  前不久,省兒童醫院內分泌科梁黎主任看門診時,遇到了一個小患者,重度肥胖,才3歲半,體重就有32公斤,正常體重應該是14公斤。爸爸一臉焦急,“兒子要上幼托機構,體檢報告說兒子肝功能不好,幼托機構不讓他上學。”

  老爸領著兒子去查乙肝三系,甲乙丙丁戊肝都查了一遍,都好好的。人家建議他,孩子這麼胖,應該去內分泌科看看。在內分泌科,小男孩被確診是非酒精性脂肪肝。“這也是我們遇到過的最小的脂肪肝患者了。”梁黎主任說,男孩爸爸是一家酒店的廚師,小家伙每個星期都要去酒店,吃慣了大肥肉,體重也跟著飙漲。

  內分泌科副主任傅君芬說,來內分泌科看病的主要有三類人:肥胖、性早熟、矮小。其中,肥胖的發病率最高,達到了10%,性早熟其次5%,身材矮小的人不到3%。“但在門診中,三者倒了過來,看矮小的人最多,家長就怕自己的孩子長不高,影響以後找工作,找對象。看肥胖的人最少,家長對肥胖並不重視,認為能吃能睡就好了。”

  “中重度兒童肥胖中,80%是脂肪肝患者,其中40%會轉為脂肪性肝炎。”傅君芬說,在門診中,超過100公斤的兒童就碰到過4個,基本都是十一二歲。其中有個12歲的男孩,體重居然有124公斤,他也是每頓一只燒雞吃出來的。

  兔子做模型

  高脂攝入對肝髒損害大

  隨著肥胖兒童在全世界范圍的增加,近年來,國外有關肥胖兒童脂肪肝的狀況備受關注。國外研究發現兒童4歲時,就有可能表現為非酒精性脂肪肝,也有報道在肝活檢中發現纖維化、肝硬化。但肥胖兒童中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發生情況並不清楚,對肥胖兒童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病理變化也沒有系統研究。

  省兒童醫院內分泌科想到了以兔子為模型,來研究這一問題:32只一月齡的新西蘭大耳兔,隨機分為兩組,一組用普通飼料喂養,另外一組用高脂飼料(普通飼料+10%豬油+2%膽固醇)喂養。喂養了8周後,普通喂養的兔子肝髒沒有任何問題,高脂喂養的兔子全部出現肝髒腫大,肝髒脂肪變性,甚至出現肝纖維化。

  “所以每天高脂攝入對肝髒的損壞是非常大的,這次模型建立非常有意義,下一步就進行藥物干預的研究了。”梁黎主任說,這個“肥胖兒童胰島素抵抗發病機制及治療新方法的研究”也得到了省科技進步二等獎。為什麼要用兔子做模型?梁黎主任說,兔子的發育期有8個月,有足夠的時間來研究兒童攝入高脂食物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關系,而一般研究用的老鼠一個月就能成為成鼠,來不及研究。

  兒童減肥不要用減肥藥

  “兒童減肥,不能盲目用減肥藥。因為兒童服用減肥藥會成瘾,還會抑制大腦中樞,不利於兒童的成長。”傅君芬說,兒童減肥,最好的辦法還是運動加合理的飲食:每天攝入的熱量不要超過1600卡,每天堅持運動一到兩次,每次45分鐘左右。

  兒童(2—12歲)每天應該攝入多少熱量,有個公式可以計算,對肥胖兒童來說,1000+年齡×(50—70),年齡越大,括弧裡的值越小,年齡越小,括弧裡的值越大。比如說10歲的兒童,每天攝入的熱量是1000+10×60,就是1600卡。正常兒童的計算公式是1000+年齡×(70—100)。

  常見食物每100克所含熱卡:大米350,面粉352,雞蛋166,蔬菜的含量是最少,都低於30,肥豬肉比較高829,魚的熱量也較少,鲫魚就只有62。

肝病熱文精彩推薦 哪些天然食物能保肝? 乙肝病情可寫在皮膚上 肝病病人水果也要慎吃 揭露肝癌的眾多偽裝 牛奶可以預防肝癌嗎? 如何自測肝炎嚴重程度 小三陽在性愛中傳播? 如何判斷乙肝病情輕重

 更多肝病知識盡在>>>中國第一肝病門戶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