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甲肝 >> 甲肝常識 >> 甲肝痊愈後仍有再次患病風險

甲肝痊愈後仍有再次患病風險

  肝炎不只是一種病,而是一個疾病群。甲型肝炎只是肝炎的1個類型。能導致急性肝炎的病毒至少有7種,即甲、乙、丙、丁、戊、己、庚7種病毒。除丁肝病毒只有在乙肝病毒存在的條件下發生雙重或再感染外,其余6種病毒均可造成獨立的再感染。它們形態不同,抗原性不同,相互間無交叉免疫。所以甲型肝炎痊愈後,仍可患其它各型肝炎。從理論上講,一個人可患1~5次急性肝炎。一生中患2次肝炎的也大有人在。

  從而啟示我們,任何一種肝炎治愈後仍要講究衛生,要了解各型肝炎的傳播途徑和隔離消毒的知識。由於診斷手段、確診時間、隔離收容條件的限制,目前國內外還不能做到早期把甲、乙、丙、丁、戊、己、庚7型肝炎在入院前就區分開,不得不住在同一病房。因此在住院條件下和出院後均應注意個人衛生,加強保護自己,以免受第二種、第三種肝炎病毒的感染。不同型別肝炎患者之間打撲克、下象棋、交換食物、傳遞錢票、互借小說、饋贈禮品、嬉笑打鬧等接觸,可能是導致再感染的原因之一。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