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動物肝髒對肝病的作用

動物肝髒對肝病的作用

動物肝髒的功效 動物肝髒對肝病的作用 動物肝髒有哪些作用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動物肝髒營養成分極其豐富,其他食物很難代替,如動物肝髒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所含的維生素C、A、B1,B2都高於豬肉,而且它所含的氨基酸與人體接近,較易被吸收利用。不過,動物肝髒雖然營養豐富,但也有不足之處。動物肝髒不僅膽固醇的含量較高,同時還是動物體內的主要解毒器官。食物中的有毒有害物質大多經肝髒進行代謝轉化,然後排出體外。檢測表明,一般動物肝髒中分散殘存著少量有毒物質,若不認真反復沖洗,食用後對人體不利。

  食用動物肝髒六大注意

  選用健康動物的肝髒

  購買時應選擇通過檢疫的禽畜的肝髒,病死或死因不明的禽畜肝髒一律不能食用。健康動物的肝髒為褐紅色,光滑有光澤,質軟且嫩,手指稍用力可插入切開處,做熟後味鮮、柔嫩。

  食用前需徹底清洗

  先將肝髒放在自來水下沖洗幾分鐘,再浸沒於冷水中浸泡30分鐘,然後取出放清水中反復清洗干淨。如果需立即進食,可將肝髒切成塊,放在清水中用手輕輕抓洗。然後取出置於塑料或金屬漏盆中,在自來水龍頭下反復沖洗干淨。

  烹調時要煮熟炒透

  烹調時切忌“快炒急滲”,更不可為求鮮嫩而“下鍋即起”。要做到煮熟炒透(使豬肝完全變成灰褐色,看不到血絲才好),以確保食用安全。

  不可與維生素C同用

  動物肝髒內含有豐富的鋅、錳、銅等微量元素,若與維生素C片同食,會發生化學反應,導致維生素C被氧化生成脫氫抗壞血酸而失去正常功效

  吃動物肝髒特別是豬肝時,應少吃含飽和脂肪酸高的其他食物

  如葷油、肥肉、奶油、黃油、全脂奶等,以避免這些食物中的飽和脂肪酸促進人體對豬肝中膽固醇的吸收。可以在吃豬肝的同時,吃一些大豆及豆制品,因為其中含有的豆固醇,結構與膽固醇類似,可以減少人體對膽固醇的吸收。

  攝入應適量

  以豬肝為例,每兩周食用一次、每次50~100克,即可滿足機體對鐵、維生素A的需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