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走出誤區 正確認識肝髒疾病

走出誤區 正確認識肝髒疾病

  一聽說某某人的肝功能不正常,通常人們第一個反應就是“他是不是得了肝炎,會不會傳染”。殊不知,相當一部分肝功能異常患者,並不是肝炎所致。另外,即使是得了肝炎,也不要恐慌,並不是所有的肝炎都會傳染,也不是都會發展為肝硬化或肝癌的。

  誤區一:肝髒疾病就是肝炎

  肝髒疾病的范圍很大,其中感染性疾病占主要部分。不僅有常見的病毒性肝炎,還有鉤端螺旋體病、寄生蟲感染(血吸蟲病、瘧疾和阿米巴病),肝膿腫、肝髒肉芽腫變、肝膽系結核感染、麻風病、立克次體感染、支原體感染、回歸熱、肝梅毒。真菌感染、黑熱病、華支睾吸蟲病、膽道蛔蟲病和肝蛔蟲症、肝包蟲病、膽道梨形鞭毛蟲感染。另外,許多全身感染性疾病也可引起小面積的局灶性肝髒壞死性炎症。

  除了感染因素之外,其他非感染性因素也可以引起肝髒的改變。

  ●免疫性疾病,如自身免疫性肝炎;

  ●藥物和毒物引起的肝損傷,如藥物性、酒精性、工業和環境中毒性肝病等;

  ●遺傳和代謝性疾病,如營養不良、脂肪肝、糖尿病等;

  ●肝血管性疾病,如肝動脈阻塞、肝動脈瘤。肝動—靜脈瘘等;

  ●肝髒腫瘤,如原發性肝癌、轉移性肝癌。其他肝髒腫瘤、肝膽的良性腫瘤等。

  臨床上能引起肝髒損害的疾病有幾十種之多,有的發病率非常低,就不一一列舉。

  以上這些不是肝炎的肝髒疾病,往往不被人們所認識。故需要廣大患者對此有所了解。

  誤區二:肝炎由肝炎病毒引起,因此都會傳染

  肝炎的發病可由多種病毒引起,但由甲型肝炎病毒、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丁型肝炎病毒和戊型肝炎病毒(亦稱A,B、C、D、E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肝炎為傳染性病毒性肝炎,具有較強的傳染性,被我國列為法定的乙類傳染病。

  除此以外,EB病毒、柯薩奇病毒。巨細胞病毒、單純疱疹病毒、帶狀疱疹—水痘病毒、流行性出血熱病毒、風疹病毒、馬爾堡病毒、人類免疫缺陷性病毒。腸道病毒感染和黃病毒均可以引起肝髒的炎症,出現肝炎的症狀和體征。但這些病毒引起的肝炎對人群的威脅並不大,故不被列為傳染性病毒性肝炎。

  誤區三:傳染性肝炎是接觸傳染,因此與傳染性肝炎患者一起工作或學習是十分危險的

  引起肝炎的病因不同,即使是傳染性肝炎其傳播方式亦各異。就前面提到的5種肝炎病毒引起的傳染性肝炎來說,它們的感染途徑、預防的方式和方法就有很大差異。如甲型肝炎病毒和戊型肝炎病毒,是通過消化道傳播的,因此不要與患者共用餐具;家庭內應注意對餐具。茶具、毛巾、牙刷、牙缸和面盆等進行消毒;飯前,便前、便後要洗手。而乙型,丙型和丁型病毒性肝炎主要是通過血液和有污染的血液制品傳播的,如共用注射器、醫院內感染以及母嬰傳播等。因此日常生活中的普通接觸並不構成傳染,與這類患者在一起工作和學習一般是沒有問題的。

  誤區四:黃疸性肝炎就是甲型病毒性肝炎

  在急性肝炎中,根據實驗室檢查血清膽紅素是否高於正常參考值,又分為黃疸型和無黃疸型。因此,各種肝炎病毒引起的急性肝炎都可以是黃疸性肝炎,也就是說,黃疸性肝炎並不僅限於甲型病毒性肝炎。

  誤區五:肝炎的結局必然是肝硬化和肝癌

  病毒性肝炎從臨床症狀和體征上可分為急性肝炎、慢性肝炎、重症肝炎。其中由甲型肝炎病毒和戊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肝炎,由於無慢性肝炎發生,故不會發展為肝硬化和肝癌。

  肝炎臨床表現相似。症狀和體征不明顯,但往往伴有肝功能的異常。長期反復的肝髒炎症如果得不到控制,將會出現肝髒的纖維化。肝硬化。所以說,積極治療肝髒的炎症、保證肝髒功能正常。是預防肝硬化的必須手段。對於乙型病毒性肝炎和丙型病毒性肝炎應積極進行抗病毒治療,從源頭上阻斷病毒對肝細胞的破壞,防止肝髒持續和反復的炎症,以防肝硬化的發生。

  肝癌的發生原因有許多,但其中最重要的是由於各種原因導致細胞變異,使肝髒細胞無限制地生長,破壞了正常肝髒組織的結構,並且蔓延到全身各組織器官。

  因此,早期正確地治療肝髒疾病,合理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在醫生指導下鍛煉身體,提高機體的免疫能力,大部分患者是不會發展成肝硬化和肝癌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