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哪些方法可有效預防脂肪肝

哪些方法可有效預防脂肪肝

  脂肪肝並不可怕,它是一種可逆性疾病,只要在生活上采取積極措施,都能治愈。以下,小編將為大家介紹預防治療脂肪肝的“金藥良方”。

  脂肪肝是最好預防的高發病,很多人也稱它是吃出來、懶出來的富貴病。最新調查數據顯示,在我國,大中城市中脂肪肝的發病率達20%,肥胖人群與2型糖尿病患者中脂肪肝的發病率為50%。而且,越來越多的“小胖墩”已然成為脂肪肝的“後備軍”。

  由於輕度脂肪肝不痛不癢,不影響正常生活,不少人明知自己患病仍不重視。中國人民解放軍第302醫院肝病科主任醫生張鴻飛教授提醒:“很多人通過體檢發現自己得了脂肪肝時,大多已是中重度的了。他們對脂肪肝的認識也不足,往往自行購買一些保健品或藥品,以為靠‘調理’就能將脂肪肝逆轉。自己胡亂醫治,結果卻使脂肪肝越來越嚴重。”

  脂肪肝並不可怕,它是一種可逆性疾病,只要在生活上采取積極措施,都能治愈。張鴻飛教授和楊立新醫師結合自身的護肝之道,給記者開出了他們預防和治療脂肪肝的“金藥良方”。

  少聚餐,多吃蒸煮菜、涼拌菜

  “我堅持在單位食堂吃飯,通常選綠葉青菜以及高蛋白的瘦肉、河魚、豆制品等,極少選動物性脂肪,這樣最保持身材。”楊立新說,他還經常在餐前或兩餐間饑餓時吃水果,通常選擇體積中等的、甜度不高的,如蘋果、梨等。張鴻飛說,她非常注意蔬菜等纖維類食物的攝入,盡量多吃蒸煮菜、涼拌菜,控制脂肪的攝入,達到各種營養均衡。她建議,上班族可以中午自備點拌生菜吃。

  把應酬安排在中午

  張鴻飛特別提醒“應酬一族”,如果一定要應酬,盡量安排在中午,這樣在大吃大喝之後,多余的脂肪還能有時間通過運動及時代謝出去。如果選在晚上,機體不需要動用能量,脂肪就會堆積在體內了。吃飽了還可以適當進行戶外活動,如輕微的勞動、散散步、打打太極拳等。

  宵夜太傷肝

  張鴻飛說:“宵夜對於肝髒非常有害。我提倡最傳統的吃法:早飯吃好、午飯吃飽、晚飯吃少。晚上進食高熱量、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又缺乏適當的運動,最容易形成脂肪肝。”她的晚餐多以素食為主,盡量避免油膩的食物,而且睡前4小時就不再吃東西了。

  不要打破人體生物鐘

  張鴻飛提醒,忙於工作的人,作息時間不合理、長期上夜班、經常熬夜打牌看電視、長時間使用電腦等,最容易引發脂肪代謝功能紊亂,使肝髒代謝出現阻礙。“我的作息時間就非常規律,該休息的時候一定休息,絕不透支體力。”

  堅持適合自己的小運動

  對於預防和治療脂肪肝來說,很多人都知道“管住嘴、邁開腿”的原則。楊立新也有個運動十六字方針:“能坐不躺,能站不坐,能走不站,能快不慢”。張鴻飛最喜歡上下班步行幾分鐘,晚飯後到小區裡跑跑步。她說:“一定要找到適合自己、能夠長期堅持的小運動。”她年輕時總選擇一些強度大的運動,比如打籃球、羽毛球等,上年紀後則愛上了慢跑、快走等相對緩和的運動。強度以每次運動後微微出汗、心率稍快為佳,每次半小時到1小時。她特別不提倡那種“心血來潮”式的辦健身卡、游泳卡,但卻不能堅持的運動方式。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