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養肝護肝可多吃綠色蔬菜

養肝護肝可多吃綠色蔬菜

哪些蔬菜能養肝 可以養肝的蔬菜有哪些 養肝護肝可多吃綠色蔬菜

   1.茼蒿清肝火

  綠色入肝,所以多吃點綠葉蔬菜對清肝火也有很好的作用,而且茼蒿清肝火的作用也比其它綠葉菜要更好一些。春季裡多吃茼蒿菜有清血,養心,潤肺及消痰等功效。茼蒿一般營養成分無所不備,尤其胡蘿卜素的含量超過一般蔬菜。適合高血壓患者、腦力勞動人士、貧血者、骨折患者等;但因茼蒿辛香滑利,胃虛腹瀉者不宜多食。

  茼蒿是一道春季的美味佳肴,茼蒿的莖和葉可以同食,有蒿之清氣、菊之甘香,一盤清炒茼蒿,真是色綠油亮,鮮嫩清香,吃後令人回味無窮。南方人多喜歡吃茼蒿,做法以清炒或涼拌為主。

  2.荠菜養肝氣

  荠菜性味甘平,能夠和脾、利水,還能明目,它能利肝氣,也就是能促進肝氣的生發,是得春氣之先;肝開竅於目。為十字花科植物,性平、味甘,含維生素B、維生素C、胡蘿卜素、煙酸及無機鹽。動物實驗表明,可縮短凝血時間,具有止血功效,適合於慢性肝病有鼻出血、齒龈出血等症。

  3.苋菜補肝血

  清肝解毒,涼血散瘀,明目利咽 苋菜性味甘涼,長於清利濕熱,對於濕熱所致的赤白痢疾及肝火上炎所致的目赤目痛、咽喉紅腫不利等,均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

  苋菜葉有粉綠色、紅色、暗紫色或帶紫斑色等品種。苋菜並能維持正常的心肌活動,防止肌肉痙攣(抽筋)。這是因為它所含豐富的鐵,可經合成紅細胞中的血紅蛋白,有攜帶氧氣的功能。它含有豐富的鐵、鈣和維生素K,可以促進凝血、造血等功能。

  4.韭菜養陽氣

  韭菜有“洗腸草”之稱,它含有較多的粗纖維,能增進胃腸蠕動,可有效預防習慣性便秘和腸癌。韭菜含有揮發性精油及含硫化合物,具有促進食欲、殺菌消炎的作用。同時,它還有助於血脂的調節,適量進食對高血壓、冠心病高血脂等有一定益處。

  5.菠菜護肝髒

  有著“紅嘴綠鹦哥”美名的菠菜雖是一年四季都有,但以春季最為鮮嫩,最為可口。李先生介紹說,春季的菠菜具有滋陰潤燥、舒肝養血等作用,對在春季中因肝陰不足所致的高血壓、頭暈、糖尿病、貧血患者等都有較好的輔助治療作用。由於含草酸較多,菠菜的制作過程很講究,做菜時要先用開水燙軟,撈出再炒,否則會有礙鈣和鐵的吸收。另外,菠菜根含有纖維素、維生素和礦物質,卻不含脂肪,對控制或預防糖尿病的發生有較高的食療價值,因此,市民在食用時千萬不要扔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