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有哪些預防肝昏迷方法

有哪些預防肝昏迷方法

  肝昏迷是一種嚴重的肝病綜合病症,是嚴重肝病引起的、以代謝紊亂為基礎的、中樞神經系統功能失調為症狀, 其主要臨床表現是意識障礙、行為失常和昏迷。肝昏迷常見誘因有上消化道出血、大量排鉀利尿、放腹水、高蛋自飲食。安眠鎮靜藥物、麻醉藥、感染、便秘、手術、尿毒症及嘔吐、腹瀉、電解質紊亂等。其發病機制復雜,主要與氨、硫醇和短鏈脂肪酸、支鏈氨基酸與芳香族氨基酸比例失調、假神經遞質形成等有關。

  肝病患者如何預防肝昏迷

  做到10點可以預防肝昏迷:

  ①應注意出血傾向,防止凝血因子的衰減。

  ②避免並發細菌、霉菌和其他病毒性感染。

  ③慎重放腹水,只有在大量腹水、壓迫症狀明顯、循環障礙時作為配合治療的一種措施。一般1次放腹水量不宜超過1~2l,以稍能緩解壓迫症狀為度。嚴防因放腹水導致腹腔感染、放腹水過急引起暈厥及入肝血驟降而加速肝細胞壞死,促發肝昏迷。可在放腹水前先注高滲葡萄糖、補充血漿白蛋白或輸血。

  ④禁用麻醉安眠藥。於肝昏迷前期煩躁時,可予非那根,必要時可服水合氯醛,注射副醛或用水合氯醛灌腸。

  ⑤注意預防、清除和抑制微生物內毒素和腸道含氨物質的產生和吸收。

  ⑥禁用氯化铵、水解蛋白及醋氮酰胺等使氨增高的藥物。

  ⑦有昏迷前期症狀時,宜早期應用降低血氨和清除、取代假性神經介質的藥物。

  ⑧積極糾正水、電解質和酸鹼平衡的紊亂。

  ⑨供給足量葡萄糖、維生素與能量代謝藥物。

  ⑩特別要防止缺氧、低血鉀和腦水腫的產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