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哪些法則讓你遠離肝病困擾

哪些法則讓你遠離肝病困擾

  肝是人體裡一個非常重要的器官,而肝病也是高發的一類疾病,尤其是中年的時候。肝病是指發生在肝髒的病變。包括乙肝,甲肝,丙肝,肝硬化,脂肪化,肝癌,酒精肝等等多種肝病。是一種常見的危害性極大的疾病,應以積極預防為主。那麼生活中預防肝病要做到哪些原則呢?

  1、心情要舒暢:抑郁、憤怒是損傷肝髒的重要因素。肝喜疏惡郁,生氣發火易導致肝氣郁滯不舒,久之即易患肝病。因此,中老年人一定要學會自我調節,努力做到心平氣和、心胸舒暢、樂觀開朗。

  2、酒不可多貪:酒精是肝髒的死對頭,長期大量飲酒,酒精可損害肝細胞,會導致肝硬化。據統計,酗酒者肝硬化的發病率為一般人的7—8倍。患有或患過肝病的人,貪杯危害尤深,可引起肝病復發或加重,甚至會誘發肝昏迷,危及生命。因此,中年人必須改掉酗酒的壞習慣。

  3、飲食要平衡:切不可暴飲暴食。肝髒是體內最大的制造水分化酶的器官,人若是暴飲暴食或經常饑餓,都可能引起肝功能障礙,或引起膽汁分泌異常。經常吃高脂肪飲食可能會造成脂肪肝,降低肝髒功能。

  4、飲食要適宜適量:飲食中的蛋白質、脂類、糖類、維生素、礦物質和水也要保持相應的比例。

  5、飲食要衛生:病毒性肝炎也是中年人的多發病,而且一旦罹患,病程綿長,比青年人更容易變為慢性。因此,中年人更應講究飲食衛生,不吃來歷不明和不潔淨的食物,堅持飯前便後洗手,不到食品衛生差的飯店就餐,不可食用毒變的糧食、花生。

  6、慎用損肝藥:據統計,目前有500余種藥物會引起肝髒程度不等的損害。服藥後出現肝炎症狀和肝功能異常者,稱為藥物性肝炎。其中常見者如四環素類、紅霉素、氯霉素、鎮靜藥物、抗結核藥類、解熱鎮痛及抗風濕藥類、降糖藥、利尿藥類、雌激素、抗腫瘤藥物等。

  中年人應慎用這些藥物,必須使用時,應在醫師指導下用藥,盡量減少用藥劑量和縮短用藥時間,並注意檢查肝功能。

  7、少接觸毒物:化學毒物侵入人體,會造成肝髒損傷。如磷、汞、砷、銻、四氯化碳、三氯乙烯、氯仿、苯、硝基苯等,對肝細胞內線粒體和多種酶類有破壞作用。

  8、身體常鍛煉:戶外體育鍛煉是保肝的最好方法。鍛煉不但可以促進氣體交換、血流暢通,使肝有足夠的氧和營養供應,而且可加速新陳代謝,起到保肝作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