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肝炎患者有哪些飲食原則

肝炎患者有哪些飲食原則

  肝病患者的飲食基本上是平衡飲食,蛋白質、維生素攝入充足、攝入適當能量、脂肪、碳水化合物、禁食刺激性食物、嚴格禁酒。另外,肝炎患者所有的食物都應新鮮、衛生,保證少吃多餐,每天4~5頓餐,切記少吃油炸的食物和肥肉。同時,在肝炎急性期和伴有腹水症狀的患者更須注意。

  一、肝病患者可多攝入維生素、酸奶

  1、維生素

  可增強肝髒修復、更新、解毒、止血能力。同時可減輕疲乏感。尤其是維生素C,這種水溶性維生素有抑制病毒作用,較大劑量維生素C能提高人體免疫力,促進抗體形成,增加白細胞吞噬作用,增強抗病能力。

  此外,維生素C還可減輕肝細胞脂肪變性,促進肝細胞的修復和再生,有消除血中多余膽紅素和利膽作用,還有結合細菌內毒素的能力,減少內毒素對肝髒的損害。

  2、酸奶

  尤其是肝硬化患者常伴有腸道菌群紊亂、失調,食用酸奶不僅可增加營養,還可調整腸道菌群,真可謂一舉兩得。而且,部分人因生來腸道缺乏乳糖酶,飲牛奶後會出現腹脹、腹瀉,如飲用酸奶則可避免出現上述不適。

  二、肝炎和肝硬化腹水的飲食原則

  1、肝炎急性期:少、精、清淡、易消化原則

  患者常有厭食、食欲不振、脂肪吸收障礙,此時不能強迫進食,食物供給宜遵循量少、質精、清淡、易消化原則,盡可能照顧患者口味,護理中可進流食、半流食,逐漸過度到普軟食;如惡心、嘔吐症狀嚴重,可限制飲食,以減輕胃腸道負擔,可采用靜脈營養加以補充,以滿足患者需要。食欲好,不必嚴格控制飲食,適當吃些營養價值較高的食物。黃疸較深,則應嚴格進低脂飲食,戒油膩。

  2、肝硬化腹水:嚴格控制水和鹽的數量

  患者要注意嚴格限制進入體內的鹽和水的數量,這種限制本身就是治療腹水的重要措施。

  大約有10%的腹水患者僅僅通過嚴格控制進水量和進鹽量,再加適當的休息和營養就可以使腹水消退。患者每天總進水量控制在1500 ml左右。臨床上以尿量的多少來調整進水量。

  普通腹水患者每天進食的鹽量,只能相當於正常人(按照《中國居民膳食指南》要求每人每天進食食鹽6克,油脂25克~30克)的1/4(約1.5 g氯化鈉),嚴重的腹水患者則要禁鹽,可用無鹽醬油來調味。

  一些食物(如面包、汽水、方便面)中,含有大量的鹽,腹水患者在選擇時要加以考慮。腹水患者常常表現為血清白蛋白較低。因此適當地提高患者食物中蛋白質含量是十分必要的。可以根據病情,多服些赤小豆活魚湯、甲魚湯、牛肉糜等高蛋白食物。如有肝性昏迷先兆的患者,應嚴格控制蛋白質的進量,以免誘發肝昏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