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丙肝 >> 關於丙肝 >> 抗丙肝先導化合物篩出

抗丙肝先導化合物篩出

  從日前召開的第二次世界中西醫結合大會獲悉,北京大學化學院和北京大學中醫藥現代研究中心已總結出一種集分離、篩選、鑒定於一體的中藥有效成分研究技術。目前,研究人員已成功地利用抗體親和色譜柱篩選出抗丙型肝炎的先導化合物。

  中藥體系是一個復雜的、包括豐富的分子多樣性及有效成分的天然組合化學庫。由於中藥體系包含的化學物結構類型多樣,含量懸殊且許多成分未知,因此從中分離純化有效成分是一項費時費力的工作,而且許多微量有效成分容易丟失。北京大學科技人員基於分子識別原理,根據靶酶、分子烙印高分子及藥物抗體與活性成分結合能力的差異,分別利用靶酶、分子烙印高分子及藥物抗體制成親和色譜柱,通過在線連接HPLC-MS,從而直接從中藥復雜體系中分離、篩選出有效成分,實現中藥有效成分的分離、篩選、鑒定一體化。研究人員還利用分子烙印高分子親和色譜柱,成功篩選出抗腫瘤的EGFR抑制劑,實驗證明活性化合物在兩種柱中的保留時間與活性成正比。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