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丙肝 >> 關於丙肝 >> 丙肝致死率高,十類人須警惕

丙肝致死率高,十類人須警惕

  2010年5月9日,由中國肝炎防治基金會發起的“無縫銜接、健康領航——全國丙肝會診計劃”啟動大會在北京召開。

  北大人民醫院副院長、肝病科主任魏來教授在大會上介紹說:“在過去的30年內,人類將更多的精力用在了防治乙型肝炎(簡稱乙肝)上,卻忽略了對丙肝的防治。

  其實,單就感染率和致死率而言,丙肝對人類的威脅並不在乙肝之下。目前,丙肝已經成為全球性的疾病。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目前全球已確診的丙肝患者約有1.7億人,這一數字已經非常接近已確診的乙肝患者人數(約2.3億)。

  我國目前約有丙肝患者3800萬,這一數字雖然不及乙肝患者的人數(1.2億)多,但此病在我國的致死率(約為15%)卻已經超過了乙肝,排在了所有疾病的第5位。

  而造成丙肝致死率高的主要原因是丙肝起病隱匿、症狀不明顯,很容易被人們所忽視,漏診率高(我國丙肝的漏診率超過70%),而且此病治療得越晚,療效就越差。”

  中國肝炎防治基金會的王钊副理事長介紹說:“由於丙肝的致死率較高。因此預防丙肝比治療丙肝更為重要。但是,我國在預防丙肝的工作中面臨著兩個非常棘手的問題:一個是丙肝的傳播途徑正在急劇增加。過去,丙肝主要是通過輸血、混用注射器等方式傳播的。

  而隨著現代人審美觀點的改變,文身、文眉、美甲、打耳洞、洗牙等美容行為也成了丙肝傳播的主要途徑。二是目前尚無疫苗能夠預防丙肝。人們在感染了丙肝病毒之後,僅有不足20%的人能夠通過自身的免疫力來清除丙肝病毒.

  其他人則會成為丙肝患者。此類患者若沒有進行有效的治療,極易並發肝硬化和肝癌,從而危及生命。”

  針對在預防丙肝工作中遇到的實際問題以及丙肝的諸多傳播途徑,與會的專家們提出,以下10類人是丙肝的高發人群,應特別提高警惕: 1.1992年以前接受過輸血或器官移植手術者。

  2.正在進行血液透析者。

  3.與他人共用牙刷、毛巾、剃須刀等生活用品者。

  4.在消毒不嚴格的情況下進行過洗牙、拔牙、針灸等治療者。

  5.在消毒不嚴格的情況下進行過文眉、文身、打耳洞等美容手術者。

  6.吸毒一一尤其是使用靜脈注射法吸毒者。

  7.艾滋病患者。

  8.感染了丙肝病毒的母親所生的嬰兒。

  9.性伴侶較多或性生活不潔者。

  10.經常接觸丙肝病人者。專家表示。

  以上這10類人如果出現了全身乏力、食欲減退、惡心、右上腹疼痛、低熱、輕度肝腫大、黃疸等症狀後,應及時去醫院檢查,以免延誤診治。需要注意的是,丙肝患者有無症狀、病情是否嚴重與其病變的發展不成正比。因此被確診患有丙肝的人切不可因為症狀較輕或沒有症狀而忽視對此痛的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